成果奖励

亮点:清华大学王大中院士荣获2020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王大中,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核能科学家,实现反应堆固有安全的带头人,为我国在先进核能领域从跟跑、并跑到领跑世界做出重大贡献。突破“一体化、自然循环、非能动余热载出”等小型核反应堆技术,建成世界首座一体化自然循环低温核供热堆并获重大应用;突破“模块式反应堆、球形燃料元件、在线换料、非能动舱室冷却”等关键技术,建成世界首座模块式球床高温气冷实验堆;引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00MW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项目建设。


2020年,清华大学获得国家科技三大奖1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项,国家技术发明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0项。部分项目介绍如下:

1. 水利系方红卫等完成的“河流动力学及江河工程泥沙调控新机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大型水利工程导致的水沙变异破坏了河流原有的相对平衡状态,加剧了河流的不稳定性,对河流生态和环境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此带来了非恒定泥沙输移、河床演变滞后、水质变化和微生物生长影响泥沙运动等系列基础性难题。项目组相继提出了非恒定河流动力学理论、河流动力学非平衡滞后响应理论、生物膜泥沙动力学理论,建立了河流生态安全协同水利工程安全的江河工程泥沙调控新机制,为河流的科学综合管理打下基础。

图1 蓄清排浑放细,冲槽漫滩促淤

2. 能动系姜培学等完成的“航天飞行器极端条件下主动热防护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先进航天飞行器服役时承受严苛热环境,高效可靠的热防护技术是航天飞行器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项目发明了基于飞行器燃料物性与热防护结构协同调控的主动冷却方法,突破了极端热环境与冷却流体和结构耦合约束问题;发明了多光谱成像的温度场与瞬态热流分布非接触测量技术,实现了对热防护技术可靠性的准确考核测量;发明了自抽吸自适应相变发汗冷却方法,克服了相变换热不稳定问题,构建了主被动复合的大面积热防护结构。研究成果在长征三号甲系列和长征五号火箭发动机、高速飞行器等重大任务中成功应用。

图2 自抽吸自适应相变发汗冷却方法与复合热防护样件

3. 环境学院李俊华等完成的“工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项目围绕我国钢铁、建材等行业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深度减排难题,发明了双功能催化剂、碳基多功能材料及覆膜梯度滤料等核心材料,研制了脱硫除尘及低温多污染物吸附再生关键装备,开发了系列多污染物协同深度治理先进工艺,工程运行结果满足了全球最严格的超低排放。成果已在钢铁烧结、水泥、玻璃等行业进行工程示范及推广应用,遍及全国32个省市自治区及海外23个国家,引领了工业烟气深度治理技术与产业进步,为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3 玻璃行业深度治理工程

 

4. 计算机系唐杰等完成的“智能型科技情报挖掘和知识服务关键技术及其规模化应用”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从大数据中挖掘科技情报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各行业的战略决策支撑作用日益重要。项目突破高精度知识获取、深度知识关联挖掘、超大规模知识智能服务三项关键技术,研发了领域知识图谱构建平台、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计算平台、以及知识驱动的智能型情报挖掘系统。项目学术成果被引1万余次,筹建了国际开放学术组织,带动了行业的整体进步,被《Nature》杂志采访报道。项目以智能云服务形式应用于科技情报、安全、智能制造等行业之中包括阿里巴巴、搜狗、华为、腾讯、工程院等30余家企事业单位,应用前景广阔。

图4 Aminer平台

5. 土木系樊健生等完成的“复杂受力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基础理论及高性能结构体系关键技术”项目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项目针对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在分析设计方法、构件性能提升和体系创新等方面的三大关键难题,建立了组合结构基础分析方法及精准计算模型,研发了多种新型高性能组合构件并提出精细设计方法,构建了高性能组合结构新体系并研发配套的设计施工技术。成果直接应用于深圳京基100大厦、北京奥运塔、岳阳洞庭湖大桥等30余项大型复杂建筑与桥梁工程,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被8部标准规程采纳,获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特等奖1项,詹天佑奖等工程奖14项。

图5 新型组合结构构件及体系应用于深圳京基100大厦


截至2020年度,清华大学累计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607项。其中: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者2人,国家自然科学奖84项,国家技术发明奖15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6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