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研成果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2021-03-22 23:38:55      [     ]

3月17日,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召开,隆重表彰为四川省科技创新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省委副书记、省长黄强等领导出席大会并为获奖代表颁奖。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参与完成的“高坝枢纽泄洪消能安全与智能巡检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西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清华大学水利系双聘教授、研究院清洁能源中心首席科学家陈永灿作为项目负责人接受颁奖(前排左五)

该项目通过系统研究和探索,创新突破高坝枢纽泄洪消能安全及智能巡检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系列创新成果,包括构建高坝泄洪水流高精度数值模拟方法、研发“浮游-爬行”双模态水下巡检机器人,创建“巡-检-诊-用”一体化泄洪消能建筑物巡检评估技术体系等。

项目研究为泄洪消能安全与智能巡检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

研究院作为项目主要完成单位之一,清洁能源中心项目团队对项目理论研究和方案设计作出了实质贡献,共同负责项目整体研究方案的制定和组织实施,开展了泄洪消能建筑物智能检测系统与巡检机器人装备研发,构建了“全域粗检,局部细察,缺陷精测”可视化主动检测技术体系和泄洪消能建筑物安全评估技术体系,有效开展泄洪消能建筑物“巡-检-诊-用”缺陷检测与安全评价。

目前,项目成果已应用于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建集团、中国大唐集团、三峡集团等10余家水电单位,并应用推广至海外,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提升流域水安全保障与智慧化管控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

供稿:电机系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