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首个校外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
2021-03-29 23:36:32      [     ]

3月25日,清华大学牵头建设的“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项目验收会在江苏盐城举行。验收专家组由中国科技大学刘文清院士担任组长,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赵进才院士和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贺泓院士担任副组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郝吉明、贺克斌、任洪强,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刘毅、副院长蒋靖坤,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吴惠斌、任颖,盐城市亭湖区委常委、盐城环保科技城党工委书记孙庆树,亭湖区人民政府副区长蔡建玮等嘉宾,以及共建单位和参建单位代表共计50余人参加了验收会。

1

验收会现场

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旨在面向我国大气污染防治领域尖端技术与装备,解决钢铁、有色、建材、石油化工及电力等行业烟气污染深度治理及碳减排难题。工程实验室于2016年10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准,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建成了细颗粒物和氮氧化物等高效净化关键技术工程化研究创新等八个工程化验证与示范平台,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提升了我国工业烟气污染物治理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为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听取了实验室主任李俊华教授所作的实验室建设情况报告,以及工程实验室理事的补充汇报后,经过现场考察、资料审阅和专家质询,验收专家组认为,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已圆满完成了项目建设目标和各项任务,通过项目实施,提升了我国工业烟气多污染物治理能力,促进了环境工程学科建设。实验室定位准确,运行稳定、可靠,与会专家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2

专家考察实验室

验收通过后,教育部科技与信息化司吴惠斌主任继续主持召开了“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优化调整方案论证会。与会专家听取了李俊华主任的方案调整报告后,经专家组论证,一致同意将“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更名为“烟气污染物与温室气体协同控制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并提出以下建议:一是凝炼研究方向,强化研究特色,依托已经建设完成的八个创新平台,开展工业烟气多污染物从末端治理到全过程控制研究;二是加强碳达峰、碳中和前瞻性技术研究和战略性布局,推进研发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路径和低碳关键技术,打造集减污降碳技术研发、绿色低碳技术评估及科技体制创新于一体的碳减排综合服务平台,为持续改善我国空气质量和抑制全球气候变化发挥科技支撑作用。

3

与会专家、领导和实验室成员合影

工程实验室将以优化调整为契机,继续完善合作运行机制,推动更多相关技术的成果转化,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供稿:环境学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