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举行
2020-11-27 17:33:28      [     ]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11月21日至22日,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简称电气学科)“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在成都天府新区召开,会议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主办、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维江、程时杰、王秋良,中国工程院院士罗安、夏长亮,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等170多位来自相关高校院所、科研机构及重点企业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围绕电气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战略展开研讨。会议开幕式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学科主任关永刚主持、学科发展战略报告和研讨由陈维江和夏长亮主持。

康重庆致辞

康重庆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在“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的关键时期召开此次研讨会,可谓恰逢其时,对于电气工程学科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搭建开放共享的交流平台,共同为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提出具有前瞻性、创造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陈维江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电气学科“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总负责人陈维江在致辞中对与会专家在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前期工作中的付出表示感谢。他希望在座专家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帮助完成学科规划的修改和落地,同时希望各工作组广泛听取吸收参会专家的意见,共同做好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乃至面向2035年的中长期发展规划。

关永刚作介绍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电气学科主任关永刚在电气学科“十四五”规划暨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总体要求中介绍了本次规划的主要任务和产出成果。他强调,围绕学科发展战略,希望与会专家开诚布公、畅所欲言,通过集体研讨和分组讨论的形式,为完善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出谋划策。

孙华东作介绍

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孙华东介绍了“十四五”中国电力建设及相关研究布局。他首先介绍了国网公司“十四五”电网规划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电力需求预测、用电结构、电力需求分布、人均用电量等方面分析了具体规划,最后围绕完善政策机制、优化消费结构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保障建议。

本次会议特邀八位专家介绍分领域学科发展。华中科技大学文劲宇教授、西安交通大学李盛涛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阮新波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马衍伟研究员、哈尔滨工业大学李立毅教授、华北电力大学齐磊教授、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刘国强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谢佳教授分别从电力系统与综合能源、高电压与放电、电力电子学、超导与电工材料、电机及其系统、电磁场与电路、生物电磁技术、电能存储与应用等8个分领域学科介绍了学科发展态势、发展目标、实现路径、优先发展领域等内容。与会院士、专家针对学科发展战略报告的内容和不足,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和研讨。

鲁宗相作介绍

清华大学电机系鲁宗相副教授在会上围绕背景情况、定位和要求等内容介绍了“能源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1-2035)”的总体工作计划,并就如何做好战略研究提出了多项建议。与会院士、专家就研究思路、报告结构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对后续工作做出了安排。

能源科学发展战略研究报告研讨会

22日上午,研讨会按照不同领域分为八个小组进行讨论,参会专家就分领域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明确了分领域发展战略报告完善和改进方案,并布置了相应的工作。会议期间,与会专家还集中参观了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科研成果展示厅、能源互联网系统及关键装备实验室。

研讨会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为推动电气学科“十四五”期间在基础研究中取得更大成绩、发挥更大作用打下了坚实基础。

供稿:电机系

编辑:韩瑞瑞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