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管委会第一届三次会议举行
2020-11-26 17:32:01      [     ]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11月23日下午,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管委会第一届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信息楼举行。福州市副市长、管委会副主任李春,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长乐区常务副区长吴永忠,清华大学副校长、管委会主任薛其坤院士,科研院副院长、管委会副主任甄树宁,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院院长戴琼海院士,信息学院党的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金德鹏教授等应邀出席会议,金德鹏主持会议。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回顾了研究院三年的发展历程,对福州的支持表示感谢。薛其坤指出,研究院是诞生于数据技术发展的关键时期,承载了双方的共同愿望,得到了清华大学和福州政府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希望研究院成为双方契合新高度的起点,持续为福州信息技术和产业发展作出贡献。

李春讲话

李春对研究院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研究院在过去一年中创新成果亮点纷呈,技术赋能充分拓展,智库力量更加显现。福州市委市政府对研究院的工作高度重视,希望研究院进一步面向区域需求,提升数字赋能的深度和广度,拓展平台功能,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支持配套公司成为福州企业科技创新的排头兵,成为福州产业转型升级的助推器。

戴琼海表示,福州是清华成果转化应用的良好资源,研究院要转化工作模式,进行逆向思维,对针对产业转化的项目重点支持,打通科技成果产业化通道。国家研究中心秉承顶天立地的工作宗旨,要结合目前正在进行的交叉创新群体建设,深入福州本地,与当地政府紧密合作进行智慧城市建设布局,与科技骨干企业建立创新联盟,推动更多成果落地。

研究院副院长王有政作年度工作报告,汇报了研究院与当地配套公司在“一体两翼”的校地联合创新模式下,在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平台智库和产业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就。专家团队召集人闾海荣提出了当地工作面临的困难和对机制转变的需求。

会议审议并原则性通过了《清华-福州数据技术研究院项目管理办法》,审议通过了研究院2019年度工作情况及财务决算、2020年度工作计划,建议福州市政府与清华大学就研究院和配套数据公司的运营管理机制进行调整优化。

与会嘉宾合影

供稿: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

编辑:芦佳琪 李雯婷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