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5位教师5位校友当选2021 IEEE Fellow
2020-11-27 17:30:48      [     ]

清华新闻网11月27日电 (通迅员 田阳)11月26日,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The 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简称IEEE)公布了2021年新选会士(Fellow)名单,在282名新选会士中有5位清华大学教师和5位清华校友。

5位清华教师分别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王昭诚、电机系教授吴文传、计算机系教授唐杰、软件学院副教授刘世霞、自动化系副教授耿华,5位校友分别是Transphorm公司高级副总裁吴毅锋、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教授王忠东、加拿大瑞尔森大学教授张晓平、流利说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刘扬、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王力哲。

2C660

王昭诚

王昭诚,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1991年、1993年、1996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是面向6G的毫米波/太赫兹无线通信,面向智能交通的可见光通信,深度学习在无线通信中的应用。因在 OFDM 无线系统的导频设计与调制方向作出贡献而入选。

22C47

吴文传

吴文传,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力系统研究所所长。1996年、1998年、2003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大电网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能源互联网/主动配电网运行调度与自律控制、机器学习理论及其在能源系统的应用的研究与工程实践。因在能量管理与运行控制方面的贡献而入选。

2448E

唐杰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副系主任。2006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人工智能、社交网络、数据挖掘、机器学习和知识图谱等。因对数据和社交网络挖掘的知识发现而入选。

1F98E

刘世霞

刘世霞,清华大学软件学院副教授。2002年在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信息可视化及可视分析,具体包括文本可视分析、社会媒体可视分析和用户行为可视分析。因对视觉文本分析和视觉模型分析的贡献而入选。

230EA

耿华

耿华,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检测与电子技术研究所副教授。2008年在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获得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多能源网络系统智能化控制、可再生能源发电系统自主控制、多能源系统协同控制;高性能实时仿真技术、多能源网络系统实时仿真方法、多时间尺度高性能实时仿真器;能源互联网系统评价技术、能源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太赫兹检测技术、低噪声放大器、太赫兹成像及物质识别。因在可再生能源功率变流器控制领域有突出贡献而入选。

吴毅锋

吴毅锋,Transphorm公司高级副总裁。1985年在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得学士学位,1994、1997年先后在美国加州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获得硕士、博士学位。吴毅锋多年来致力于氮化镓电子器件的研究与应用,是氮化镓微波电子和功率电子技术的开拓者。他在WideGap公司和Cree公司担任氮化镓HEMT微波器件首席科学家长达11年。于2008年加入Transphorm公司,负责开发高压氮化镓功率器件产品和应用。因对氮化镓微波和功率转换器件的贡献而入选。

1B778

王忠东

王忠东,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电力工程教授,同时担任该校副校长兼工程、数学和物理科学学院院长。1991年、1993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99年在华东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0年加入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曾任该校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负责学院国际事务。2020年7月加入埃克塞特大学。研究领域是智能电网和低碳电能网络,特别是状态监测技术、电力系统网络的热、电瞬态和磁建模技术、电介质绝缘老化机制、替代环境友好型液体绝缘材料和变压器资产管理。因在绝缘液体以及电力变压器频响分析领域有突出贡献而入选。

1A9E1

张晓平

张晓平,加拿大瑞尔森大学电气、计算机系和生物工程系终身教授,通信与信号处理及应用实验室主任,并兼任Ted Rogers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1992年、1996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博士学位;于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获得金融和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硕士学位。研究领域包括统计信号处理和大数据分析、多媒体内容分析、传感器网络和电子系统、机器学习以及在金融、经济和营销领域的应用。因对金融中的信号处理的贡献而入选。

1C2CD

刘扬

刘扬,流利说美国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1997年、2000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子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2004 年在美国普渡大学获得博士学位。2002-2005 年,刘扬进入伯克利大学国际计算机研究所担任研究员。2005年起,在得克萨斯大学达拉斯分校担任助理教授,并于 2011 年获得终身教授。2017年10月加入流利说。研究领域是机器语音和自然语言处理。因对语音理解和语言学习技术的贡献而入选。

21F64

王力哲

王力哲,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计算机学院教授、院长,担任“智能地学信息处理”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智慧地质资源环境”湖北省工程技术中心主任、“地质探测与评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1998年、2001年先后在清华大学电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后在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获得工学博士学位。研究领域是高性能地学计算与空间信息处理。因对遥感成像处理、分析和应用的高性能计算的贡献而入选。

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的学会,于1963年1月1日建会,总部位于美国纽约市。IEEE在160多个国家中,拥有42万多名会员,其中50%以上来自美国以外地区。

IEEE Fellow为学会最高等级会员,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每年由IEEE同行专家在拥有高级或终身等级的会员中评选,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技术的进步或应用作出重大贡献,为社会带来重大价值。每年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人数的1‰,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供稿:校友会

编辑:韩瑞瑞 李晨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