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年度总结暨结题研讨会在美院召开
2015-09-01 13:55:03      毛雪鸥 [     ]

8月27~28日,由清华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敦煌研究院联合承担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与方法”项目年度总结暨结题研讨会在美术学院召开。

项目首席专家、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项目特邀专家、两院院士李德仁,教授贾云得、林宗坚、潘志庚,副校长谢维和,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信息艺术设计系主任徐迎庆,科研院科研项目部副主任华琳,美术学院科研办主任董素学等共计50余人出席了会议。谢维和在会上代表清华大学致辞。与会的专家们就项目研究工作进行了交流与研讨。

鲁晓波、徐迎庆分别承担了项目两个课题(共六个子课题)《文化遗产保护的方法验证与典型示范》和《雕塑、壁画类文化遗产的虚拟修复》的研究工作,带领其团队与敦煌研究院、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专家合作,对敦煌的数字化保护进行基于艺术规律的科学数据验证和推理以及基于科学原理的艺术表现与演绎。课题的目标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化传播,给人们带来新的精神财富和体验。

此次是美术学院交叉学科建设和研究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美术学院设计学科的团队首次承担973课题,前后共有10余名教师和20余名研究生参与了课题的研究工作。

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开发问题是全世界共同关注的问题,数字化保护是文化遗产“永生”的最有效途径,也是艺术与科学密切结合的新兴研究领域。973项目“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理论与方法”围绕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核心内容,从理论和实证两个层面开展研究,重点解决文化遗产几何建模的精准性、色彩复原的逼真性和虚拟展示自适应所涉及的基础理论问题,项目的研究时间为2012年至2016年。(美术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