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聚焦地下污水处理厂——首届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成功举行
2015-07-17 15:09:34      毛雪鸥 [     ]

 714日,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和中国水环境集团共同主办的“聚焦地下污水处理厂——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在环境学院一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来自国内外环保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及学生代表共计两百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我国污水处理的新模式及新理念。作为首届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此举对推动环保产业发展和环保行业领军人物培养具有战略意义。而以“聚焦地下污水处理厂”为主题,也是论坛的首次尝试。

论坛由我院副院长左剑恶主持,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胡洪营首先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博士培养背景、方式及意义。在我国城市污水处理厂建设即将进入尾声的阶段,地下污水处理厂应运而生且发展迅猛。污水处理厂为何选择向地下“生长”,地下污水处理厂有何不同之处、是否代表了大中型城市污水治理新的发展趋势、能否为我国水处理行业提供新的市场机遇?带着这些问题,我院副院长王凯军、中国水环境集团候峰、北控水务李力、北京市市政总院程树辉、桑德国际张景志、碧水源戴日成、东方园林刘旭、中联环李尔泉,以及西北设计院张明杰等分别作了精彩发言,并对不同类型和模式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如地下、半地下、全封闭、大型、小型等分别进行了案例分享和经验解读。

“地下污水厂绝非是让污水厂从地上走到地下这么简单。”我院王凯军教授表示,地下污水厂已经超出了污水处理的概念,它与生态文明发展息息相关,甚至为城市污水处理厂从负资产变成正资产提供了可能。会议还邀请到了日本大学教授森田弘昭分享日本地下污水处理厂的经验,并邀请与会人员围绕欧洲、韩国等地经验进行探讨。

论坛设置了“工程博士及地下厂发展”高端对话环节,王凯军老师邀请候峰、李力、戴日成、张景志四位企业家及工程博士代表上台,一同就工程博士与产业发展以及地下污水厂的一些争议性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综合业界意见,地下污水处理厂是城市污水处理厂的新方向,它对技术创新提出了更高要求,这不仅是大公司的机遇,也给中小公司提供了机会。地下污水处理厂不是一个简单的削减污染物的设施,而是一个综合了经济、技术和环境效果的系统。因此,要在商业模式、业态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

此次高峰论坛为清华大学工程博士高峰论坛的持续举行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也为地下污水处理的未来发展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