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自动化系张毅教授在首场“清华交叉创新战略沙龙:人.车.城市——人类未来交通畅想”中做主题发言
2015-07-08 15:10:15      毛雪鸥 [     ]

2015年7月5日下午,由清华大学科研院组织的“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首场活动在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如期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是“人、车、城市——人类未来交通畅想”。

沙龙由科研院周羽院长主持。自动化系张毅教授受邀作为四个主讲嘉宾之一,在本次沙龙上进行引导性主题发言。张毅教授以手机的发展为例,引出交通也将逐渐走向跨界融合。人类的未来交通将随着移动互联、车联网、自动驾驶等技术的应用和普及,进入智能人车路协同的新时代。未来的交通系统将实现任何车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的互通互联,全时空动态交通信息采集与融合,以及人/车/路的协同安全和交通主动控制。具体而言,汽车的工具作用将降低,而服务功能将大大增强,成为超越运输的移动平台;交通系统将更加“灵动、便捷、宁静”;我们的城市也将由于交通的变化得以在时空维度上广泛延伸,“移动的”家庭和“移动的”城市将成为交通发展的新阶段。

44791436343397162.jpg 

来自学校汽车系、土木系、计算机系、数学系、电机系、机械系等十几个相关院系的跨界学人,结合各自工作,就四个主题发言发表了各自观点,进行了充分的思想交锋,碰撞出很多有益的思想火花。

最后,张毅等主题发言嘉宾对本次沙龙的核心观点进行了凝练和提升。周羽院长在总结此次沙龙活动时指出,学校将继续搭建不同学科教师科研学术思想交锋交流的平台,引导产生战略层面科技创新创意思想。相关院系也可以参与组织后续沙龙活动,就大家关注的焦点问题进行研讨。

首场沙龙活动得到了相关院系的积极响应,来自不同专业的40余位师生参与此次沙龙活动,共话交通科技的美好未来。(自动化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