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2015机动车排放控制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15-07-06 15:20:20      毛雪鸥 [     ]

环境学院2015年7月6日电(通讯员 周博雅)6月29-30日,由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国家环境保护大气复合污染来源与控制重点实验室、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和美国环保局风险管理国家实验室共同主办的“机动车排放控制国际研讨会:新技术和新视角”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中国科技部、中国环保部和美国环境保护局联合支持,是中国科技部和美国环境保护局“中美环境保护领域科学技术合作谅解备忘录”下的重要内容,旨在推动先进的机动车排放控制技术和监管技术在中国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包括各部委和地方环保局、国内外知名车企和零配件企业、行业协会和国际机构、以及各大学术机构约150名代表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会开幕式由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主任彭斯震和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吴烨主持。科技部社发司副司长邓小明、环保部污防司副司长汪键、美国环保局研发办公室空气、气候和能源研究项目主任丹·科斯塔(Dan Costa)分别致欢迎辞,共同表达从政策、技术和市场层面加快机动车排放控制的希望,也共同期待中美在机动车排放控制领域的深入合作。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郝吉明院士、美国环保局研发办公室丹·科斯塔、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马维祖(Jean-Marie Avezou)、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刘文清院士和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创会主席沃什(Michael P. Walsh)分别针对国内和国际未来机动车排放控制战略、标准、监管技术作了大会主旨报告。此后,研讨会分为三个主题,分别是“聚焦更严格法规标准体系下的先进的排放控制技术”、“聚焦更严格法规标准体系下的先进的排放监管技术”和“京津冀一体化下的机动车联防联控新格局”。来自美国、欧盟、日本和国内的25位特邀专家针对各自议题进行了大会分享,全面深入地探讨了机动车排放控制的细分方面,实现经验互通、技术互联和目标互融。本次大会的学术成果和经验总结将为后续中国机动车排放控制开启新的防控思路和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