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校长邱勇到信息技术研究院调研
2016-04-15 10:01:56      毛雪鸥 [     ]

412日,清华大学校长邱勇一行来到信息大楼,就信息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思路、规划以及改革和发展等问题进行调研,并与院领导和教师代表座谈交流。

邱勇一行首先参观了无线与移动通信技术研究中心、数字电视技术研究中心和轨道交通技术研究中心实验室,听取了相关研究成果介绍,就5G通讯技术研发进展及应用前景、数字电视技术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及市场前景、CTCS-3级列控系统集成测试系统在我国高铁重点工程中的应用情况等问题,与中心的教师进行了交流。

 

吉吟东介绍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情况。

随后,邱勇一行与信息技术研究院院务会成员、各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和教师代表进行了座谈。会上,院长吉吟东从研究院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人事制度改革和教师关心的主要问题等方面汇报了工作,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京汇报了研究院科研布局和主要成果。与会教师就新时期研究院的定位、研究院人事制度改革前景、科研团队评价导向、学生培养目标等普遍关心的问题向学校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

 

邱勇在调研座谈会上讲话。

邱勇在认真听取了汇报与发言后表示,13年前成立的信息技术研究院是改革的产物,研究院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组织学科交叉科研团队承担重大项目,取得了一系列成绩。邱勇指出,信息学科具有学科发展速度快、与产业联系紧密的特征,既是国际学科前沿热点、更是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所在,因此,信息学科是清华学科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进一步研讨其发展思路和规划,并通过学校综合改革方案的实施,提升我校信息学科在国家信息领域发展中的影响力。他谈到,要以全校一盘棋的思想,在信息学科发展规划框架下,进一步明确信息技术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

针对教师们关心的如何启动信息技术研究院人事制度改革问题,邱勇表示,学校以人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综合改革,是由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使命所驱动的。38个院系已经完成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都是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理念指引下,寻找对标基准,分系列建立了高水平的学术标准,明确了岗位责任。学校通过岗位聘任权利、薪酬待遇、青年教师启动经费、博士生招生名额等资源配置,有效提升了已改革院系的人才队伍建设水平。他希望信息技术研究院密切结合信息领域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扩大跨学科范畴,加强人才队伍标准和组织机制研究,努力做出更重大的创新成果。

 

会后邱勇校长一行与信息技术研究院领导班子合影。

信息技术研究院成立于2003年,是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和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的重要组成部分,现由七个技术研究中心组成。

人事处、科研院、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宣传部、校长办公室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调研活动。(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