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学术报告会《后摩尔定律时代大数据处理的挑战和机遇》举行
2019-04-24 15:00:11      毛雪鸥 [     ]

417日下午,清华大学大数据研究中心在清华大学东主楼召开了题为《后摩尔定律时代大数据处理的挑战和机遇》的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的特邀讲者张晓东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荣誉讲席教授。来自软件学院、电子系的40位师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会议由大数据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软件学院院长王建民主持。

 

张晓东的报告谈到人类社会进入了大数据时代后,对数据处理在速度和规模上的要求不断提高。摩尔定律时代为我们留下了一个强大的计算生态环境,但随着摩尔定律达到物理极限,通用芯片性能的提升也在变慢并最终停止,现有系统环境的计算和管理效率越来越低。我们须构建更强大的计算机系统来迎接大数据带来的机会。从系统软件的角度讲,后摩尔定律时代的计算生态环境一定是高效、多元和包容的。

 

参会师生围绕在各自领域内大数据分析与处理过程中所遇到的最新性能瓶颈和负载问题,讨论如何在系统结构、编程模型、优化算法等方面开展合作研究和探索,产生切实落地的工作成果。(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