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2018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揭晓 清华工物系“光子减速器”为唯一入选理论方案
2019-04-08 16:41:46      毛雪鸥 [     ]

日前,中国激光杂志社在上海浦东召开“2018中国光学十大进展”新闻发布会,来自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科院技物所、华中科技大学等机构的20项成果获此殊荣(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其中清华工物系鲁巍、白植豪、华剑飞研究组提出的产生超强单周期中红外激光脉冲的“光子减速器”方案(基础研究类)成为唯一入选的理论方案。

评选委员会主任范滇元院士,庄松林院士,姜会林院士等向获奖代表颁发了奖杯和证书。 

鲁巍(右五)、白植豪(右四)领取奖杯与证书

光子减速器方案入选《自然·光子学》封面论文

2018年8月,清华大学鲁巍、白植豪、华剑飞课题组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s)期刊上发表的“相对论光子减速器”理论方案被选为封面论文。该论文题为《调控等离子体结构产生相对论光强、单周期可调谐红外脉冲》(Relativistic, single-cycle tunable infrared pulses generated from a tailored plasma density structure),系统阐述了一种基于等离子体“光子减速”机制产生相对论光强可调谐超快红外激光脉冲的全新方案。众所周知,2018年超短超强激光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认可。但长期以来,由于放大介质与非线性晶体材料的限制,超短超强激光波长范围一直局限在1微米左右的近红外波段。 清华方案开创性地利用特定“三明治”结构等离子体作为非线性光学器件(“光子减速器”),将普通波长约0.8-1μm的超快超强激光脉冲以极高的效率转化为波长在5-14μm范围内可调谐的相对论光强近单周期飞秒红外激光脉冲。该方案获近期已经在实验中获得验证,填补长期以来该波长范围内超快超强激光光源的空白,有望开辟相对论红外激光非线性光学的全新研究领域,并为超强激光在阿秒科学、超快化学、强场物理、新加速器与光源等领域的应用带来全新的机遇。(摘自清华新闻网)

获奖代表与评委会主席团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