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生命学院王一国团队揭示嗅觉受体调控糖代谢稳态的重要机制
2019-06-27 09:29:47      毛雪鸥 [     ]

6月20日,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一国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细胞代谢》(Cell Metabolism)上发表了题为《OLFR734作为Asprosin的受体调控葡萄糖代谢》(OLFR734 Mediates Glucose Metabolism as a Receptor of Asprosin)的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嗅觉受体OLFR734作为Asprosin的受体促进肝脏糖异生。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2型糖尿病成为严重影响人们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重要疾病。血液中葡萄糖浓度的升高是2型糖尿病的典型特征。糖异生负责了正常人体空腹饥饿过夜后大约一半的葡萄糖生成,以及2型糖尿病(T2D)病人空腹后葡萄糖增量。此外,目前临床上针对糖尿病治疗的药物大多靶向糖异生的调节。

嗅觉受体OLFR734作为激素Asprosin的受体调控葡萄糖代谢

肝脏是糖异生的主要器官。在体内,肝脏糖异生受到体内多重激素水平的调控,如胰岛素和胰高血糖素等。Asprosin是机体在饥饿时白色脂肪组织分泌的一种激素,可以通过结合未知的G蛋白偶联受体(GPCR)促进肝脏糖异生。

在该项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GPCR siRNA文库筛选发现嗅觉受体OR4M1的敲低抑制了糖异生基因表达,Olfr734(人源OR4M1的同源基因)敲除小鼠表现出糖异生能力下降以及胰岛素敏感性增强。通过用纯化的OLFR734在FBS(牛血清)中分离签订了其配体可能是Asprosin。该研究进一步通过体外结合试验证明了Asprosin是OLFR734的配体(Kd约等于18nM)。同时他们通过小鼠水平的生理实验发现Asprosin通过OLFR734激活了下游cAMP-PKA通路,促进糖异生基因G6pc和Pck1的表达,进而升高血糖。给小鼠注射Asprosin抗体后能够阻断Asprosin/OLFR734对糖异生的促进作用,因而干扰Asprosin和OLFR734的相互作用或许可以作为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靶点。

综上,该研究首次确定了嗅觉受体OLFR734作为Asprosin的受体在饥饿和肥胖情况下对维持机体葡萄糖稳态的关键作用,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了一个潜在的药物靶点,同时拓展了嗅觉受体的非嗅觉功能。

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王一国副教授为本文的通讯作者。生命学院已毕业博士生李二伟、2013级博士生单海丽、博士后陈力群、2015级博士生隆艾君、已毕业博士生张元元为本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本研究获得了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北京结构生物学高精尖中心和生命科学联合中心的大力支持。

论文链接:

https://www.cell.com/cell-metabolism/fulltext/S1550-4131(19)30262-1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