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航院王沫然教授荣获2019年度国际多孔介质学会研究奖
2019-05-28 09:02:11      毛雪鸥 [     ]

日前,国际多孔介质学会(Interpore Society)将2019年度“Interpore Procter & Gamble Award”授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王沫然教授,以表彰他在多孔介质界面输运现象多尺度模拟领域所做出的系列杰出工作。 

王沫然教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办的国际多孔介质学会第11届年会颁奖典礼上(左)接受颁奖

多孔介质输运在能源、环境、地质、航空航天以及生物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对其输运机理的研究将对油气勘探开发、环境资源保护、医药开发等产生重要影响。王沫然教授在多孔介质的微观渗流、传热传质以及多尺度模拟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贡献,获得国际公认。

国际多孔介质学会研究奖全称为“Interpore Procter & Gamble Award”,是由国际多孔介质学会于2011年设立,由宝洁(P&G)公司赞助,每年颁发给一位在多孔介质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王沫然教授是第九位获奖者,也是第一位获此荣誉的华人学者。

人物介绍:

王沫然,1995-2004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04-2008年分别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加州大学作博士后;2011年3月受聘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教授,2013年获“吴仲华优秀青年学者奖”,2018年入选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计划。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流体力学》(Journal Fluid Mechanics)和《固体力学与物理》(JMP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50余篇,论文SCI引用5000余次,作国际会议大会报告和邀请报告20余次。担任《多孔介质输运》(Transport in Porous Media)、《多孔介质期刊》(Journal of Porous Media)、《地球物理研究-固体地球》(Journal of Geophysical Research-Solid Earth)、《胶体与界面科学》(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和《流体工程》(Journal of Fluid Engineering-ASME)等8个国际期刊副主编或编委。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