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建筑学院教师张昕荣获两项国际照明设计大奖
2019-05-27 09:08:51      毛雪鸥 [     ]

美国费城当地时间5月22日晚,第36届国际照明设计奖(IALD International Lighting Design Awards)颁奖典礼暨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成立五十周年庆典在费城水晶宴会厅举行。本届IALD照明奖共产生12项优秀奖(Award of Merit)、11项卓越奖(Award of Excellence)。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张昕工作室荣获两个奖项:浙江松阳石门廊桥项目荣获卓越奖,建筑设计为北京DnA建筑事务所(主创建筑师徐甜甜);浙江乌镇北栅粮仓展厅及工作室项目荣获优秀奖,建筑设计为北京陸工作室(主创建筑师陆翔)。

建筑学院教师张昕代表工作室领奖

 这些获奖作品是年度全球建筑照明设计中最具创新性和启发性的杰出代表,证明获奖者对照明设计专业价值的推动得到了全球视野的捕捉及肯定。

石门廊桥项目简介

连接两个村庄的石门大桥建于1974年,为无筋无肋混凝土双曲拱桥,廊桥边的午羊堰为千年古堰坝。结合沿岸绿道的游览路线,旧桥改造为步行廊桥,提供了松阴溪之上的远眺视点,也成为两个村庄村口的共享公共空间。木装配结构的新桥为游客和村民提供通行、观景、休憩、市集空间,照明保障交往(人脸垂直照度)和通行(桥面水平照度)。

廊桥夜景照明

廊桥外景照明

 对于平日的通行模式,仅开启木梁上部的3000K暗藏照明,经木板反射后,柔和的暖色间接光弥漫于通行空间,适合静思、远眺和俯瞰午羊偃,桥身夜景成为一条横架松阴溪的暖色虚线。对于周末的市集模式,嵌入装配式木柱缝隙之间的3000K灯带向内部照亮,提高通行村民的面部和售卖货品的表面照度,营造一种灯火通明的市集意向。混凝土旧桥的桥身负责承重,在视觉层面保留时代记忆,照明展现力学形态之美,光色偏冷,呼应夜色中的水光、天光、月光等自然光色,表达其与山水背景之间的融合,仅在周末的市集模式开启。石门廊桥的夜景照明,不仅加强了两岸村民的联系,也进一步把游客吸引到当地,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村庄的建设,建构起这个区域独特的自然人文景观。 

北栅粮仓项目简介

乌镇北栅粮仓展厅及工作室项目由翻新的粮仓展厅、新建的天然光展厅与跨屋桥等组成。植入的新建筑、桥梁装置等激活了空间,既保留了老厂房的空间记忆,也使其华丽转身为美术馆聚落。

乌镇北栅粮仓展厅跨屋桥夜间照明

在外部空间以北栅粮仓建筑群的历史氛围为主调,强调新与旧的对话。老厂房保持暗调,可通过多个保留洞口窥见展厅内部情境,各建筑入口处由特造灯具提示。跨过老屋的桥梁装置,由暗藏于扶手内的线型灯具照亮,既是功能照明,也在夜晚将桥拱的形态张力发挥到极致。在亮度和图示上,桥梁的活跃与厂房的静默成对峙。

新建展厅外部夜间照明

在各厂房内部保障艺术品展示照明的灵活性,同时呈现原有屋架结构与材质肌理之美。每个展厅的屋架结构各不相同,轨道射灯系统均充分考虑艺术品照射角度合理、空间视线规避、调光与维护便利。在特别展厅,为使展陈照明在视觉上不干扰内部结构,建筑、照明与灯具企业紧密合作,研发了可升降收纳并以任意姿态悬停的射灯系统,可实现低位展品的照明特写并避免眩光和阴影。在由老厂房改造的展厅内部,暗藏在两侧墙面的线型灯具照亮屋面,用柔和的间接光呈现原有屋架结构。

 IALD(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ighting Designers)成立于1969 年,总部位于美国伊利诺伊的芝加哥。IALD致力于通过推动职业照明设计师的进步和社会认可,为卓越的照明设计建立一套全球规范。IALD照明奖被誉为全球照明设计界的“奥斯卡”,由国际照明设计师协会主办,是当今全球最权威的三大照明设计奖项之一,代表着全球最高照明设计水平。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