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清华建筑学院庄惟敏教授获第九届梁思成建筑奖
2019-10-11 15:03:55      毛雪鸥 [     ]

近日,备受瞩目的第九届梁思成建筑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中国科技会堂举行。会上,宣布了本届梁思成建筑奖的评选结果,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庄惟敏教授荣膺第九届梁思成建筑奖。

庄惟敏发言 中国建筑学会供图

在颁奖典礼上,庄惟敏以“四个幸运”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他谈到,首先感谢母校清华大学和吴良镛先生、关肇邺先生等前辈们的谆谆教导。前辈们的言传身教将梁思成先生的思想一点一滴的传承下去,引领他深入学习建筑并让他热爱上了建筑事业。其次,感谢时代令在自己1992年博士毕业后投身国家建设的大潮中,领悟到了怎样做一名职业建筑师,并且在2005年加入国际建协(UIA),开拓视野与世界建筑师们同台对话。第三,他感谢同行的支持和帮助,共同创作、分享、合作、进步。最后,他还感谢了评委会的肯定,并表示将持续为热爱的建筑事业奋斗下去。

庄惟敏还发表了题为“设计的社会责任”(Design for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学术演讲,通过部分实践项目分享,阐述了对于建筑创作实践和建筑文化的理解。他认为,建筑设计不仅需要完善功能、服务大众,更需要在人与自然的和谐、人文、社区、生态环境、地域文化、全生命周期价值等更广泛的层次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建筑师除了具备深厚的学术沉淀和技术积累外,还应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建筑师的使命感。

梁思成建筑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本届梁思成建筑奖共有两人获奖。另一位获奖者曼哈德·冯·格康(Meinhard vonGerkan),为德国著名建筑师、GMP建筑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

本次两位获奖者的作品展览在9月25-28日第十届中国威海国际建筑设计大奖赛暨人居节期间举办。11月下旬,梁思成建筑奖暨当代中国建筑设计国际巡展将在德国柏林拉开帷幕,巡展将通过对两位获奖者及其作品的全方位展示,宣传推介“梁思成建筑奖”及中国建筑发展历程及文化,同时提升中国建筑师在国际建筑领域内的认可和声誉。

背景介绍

梁思成建筑奖以我国近代著名的建筑家和教育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创始人梁思成先生命名,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和中国建筑学会于2000年创立并设立专项奖励基金,以激励建筑师和建筑学者的创新精神、繁荣建筑创作、提高建筑设计和教育水平为宗旨,旨在表彰、奖励在建筑界做出重大成绩和卓越贡献的杰出建筑师、建筑理论家和建筑教育家。每两年评选一次。2016年起,中国建筑学会与国际建筑师协会合作,启动了梁思成建筑奖的国际化发展,正式在世界范围内开展评选,成为面向世界的国际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设获奖者两名,被国际建筑师协会列入世界级建筑大奖,被誉为中国建筑界“最高荣誉”。

庄惟敏简介

庄惟敏,1980 年进入清华大学建筑系,1992 年清华大学博士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现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国际建协(UIA)理事、职业实践委员会(UIA-PPC)联席主席、堪培拉协议轮值主席。著有《建筑策划导论》《环境生态导向建筑复合表皮设计要点及工程实践》《建筑策划与设计》等专著。

曾主持中国美术馆改造工程、2008 年北京奥运会国家射击馆、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等重大工程的设计工作。2012年获中国建筑学会建筑教育奖。曾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设计作品多次获国家金、银、铜奖、亚建协奖及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学会建筑创作金、银奖。

他坚持建筑的全体观思想,在设计中践行思想与操作的连贯,学理与工法的融汇,知识与技能的共轭。他率先创建中国建筑策划理论,研发设计决策平台,率先实践全过程工程咨询。他还投身行业的发展和中国建筑师的国际交流与国际化,积极推动中国建筑师与国际交流。(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