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航院副教授马维刚获亚洲热物性研究青年科学家奖
2019-10-11 15:02:23      毛雪鸥 [     ]

日前,亚洲热物性大会国际组委会将“亚洲热物性研究青年科学家奖”授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马维刚,以表彰他在纳米材料热物性领域所作出的杰出工作。

马维刚(左二)在第12届亚洲热物性大会颁奖典礼上接受颁奖

纳米材料在能源环保、电子信息、材料化工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背景,其能量输运发生在极微小的受限纳米空间,热物性与宏观材料显著不同,且常规的测量原理和方法无法适用。马维刚在单个纳米线、纳米薄膜和二维单原子层材料的热物性高时间和高空间分辨测量方面作出了一系列获得国际公认的原创性贡献。

亚洲热物性研究青年科学家奖于2010年设立,每3年颁发一次,颁发给在热物性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1-2位40岁以下青年学者。马维刚是第5位获奖者,也是本次唯一获奖者。

马维刚,2002-2012年就读于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获学士和博士学位;2012-2013年在清华大学作博士后;2013年受聘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讲师,2014年晋升副教授。在《纳米研究》(Nano Research)、《国际传热传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和《国际热物性》(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等国际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应邀做国际学术会议特邀报告7次,获国际传热传质中心2018年度“Hartnett-Irvine Award”,教育部2018年度自然科学一等奖。担任《热科学学报》(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学科编辑,《应用热工程》(Applied Thermal Engineering)专刊客座编辑,第16届国际传热大会副编辑,第6届和第7届国际微纳技术会议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传热传质分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北京热物理与能源工程学会青年委员会委员等。(转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