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临床医学发展基金设立专项 助力科技攻关抗疫
2020-03-23 10:11:57      毛雪鸥 [     ]

近日,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清华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学校党委对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的要求,在校领导和相关部处的大力支持下,临床医学院迅速组织、积极部署,在临床医学发展基金下设立精准医学研究基金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加强对已开展的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的进一步支持;同时,启动有一定工作基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需要的新项目,助力科研攻关抗疫。

1月25日开始,临床医学院及清华大学三家附属医院联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电子系、精仪系、机械系、航院、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材料学院、公共安全研究院等理工科专家,设立新冠肺炎应急攻关项目10项,包括:COVID-19自测评估系统、社区COVID-19疫情智能监测防控系统、COVID-19智能辅助分诊系统、COVID-19智能辅助诊断系统、隔离病房巡诊机器人、高剂量三氧自体血回输治疗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行性研究、SARI相关人群的多模态心理危机评估及干预、利用超高压技术灭活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区域应急防控体系及可移动式负压介入手术舱的建立等,其中部分项目得到了清华大学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经费的部分支持。

近一个月来,各课题组的临床医学专家与工科专家们夜以继日协同攻关,以解决临床问题为导向,应用大数据、物联网及人工智能技术,以清华速度紧急研发出集成居民个人自测评估、社区疫情智能防控、智能分诊、智能诊断、远程多学科协同诊疗、无线生命体征监测、隔离病房巡诊机器人等8项智能技术新产品为一体的“清华COVID-19智能防控系统”。2月26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文(联防联控机制综发〔2020〕85号)向全国推荐应用清华研发的疫情智能防控系统。

2月23日,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组)通知,清华大学联合中国医师协会组成了远程医疗和人工智能医疗队,由临床医学院院长、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率队奔赴武汉,向武汉市政府及医疗机构捐赠了清华大学研发的8项新冠肺炎智慧防控技术产品。这些创新技术产品已成功部署应用到雷神山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协和医院西院、武汉天佑医院以及95家隔离区,在院前自测和社区管控、入院筛查与诊疗、住院监测、远程协同医疗、康复人群出院后随访五个环节为全方位疫情防控提供整体智能化解决方案,受到武汉市政府和医疗机构的高度评价,至此应急攻关阶段性成果在武汉临床一线落地应用。

与此同时,援汉医疗队还走访了武昌区政府和卫健委、新冠肺炎定点医院8家以及方舱医院,深入前线了解疫情防控、病人救治的实际困难和临床迫切需求,并将调研结果与相关院系专家详细交流认真探讨,以推进后续科技攻关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此基础上,临床医学院研究决定,设立精准医学研究基金新冠肺炎应急科技攻关专项。

董家鸿院士率队赴武汉并代表专家组发言

在雷神山医院调研

在火神山医院调研

在同济泰康医院调研

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临床医学院将在前期已取得的阶段性新冠肺炎应急攻关科研成果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工作指示,落实校党委对疫情防控科技攻关的部署,发挥医工结合优势,当好科技战疫突击队,与一线医务人员并肩携手,凝心聚力,为夺取疫情防控总决战的胜利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作出清华人应有的贡献。

供稿: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