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师参与“探索一号”科考航次
2020-03-11 10:24:37      毛雪鸥 [     ]

3月10日,中科院“探索一号”船搭载“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码头启航,开始执行2020年第一个为期20天的科考航次任务。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马辉、副研究员廖然搭乘“探索一号”科考船出海,参与TS16航次。

“探索一号”

启航仪式于上午9点举行,海南省、三亚市相关领导参加仪式。随着一声雄壮的鸣笛,“探索一号”缓缓离开南山港,开启了南海航次。

本航次由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组织,参与单位有中科院深海所、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浙江大学、中山大学、自然资源部第二研究所等,整个航次参与人员60余人。航次的总目标是以南海海山及峡谷区生态、地质及环境污染情况为调查对象,开展塑料污染、海山生态系统的深潜调查及取样工作,取得相应的深潜科学研究成果;同时完成“探索一号”为万米载人潜水器准备的甲板布放回收系统试验及性能验证;完成深海智能专项、重点研发计划的相关装备海试等。

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教授马辉、副研究员廖然得到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基金委重大仪器项目的支持,将在船上利用自制的穆勒显微镜、偏振相机测量海底微小生物、悬浮颗粒的偏振特性,以及光学窗口应变偏振特性等。

马辉(前)和廖然(后)在自制穆勒显微镜前

马辉和廖然提前16天到三亚进行了防疫隔离,并通过两轮核酸检查为阴性才获准参加此次航次。此前,两位老师针对航次要求,对所携带的两款仪器(穆勒显微镜和偏振相机)进行了多轮调试、改装、加固、测试等工作,确保航次中能顺利完成工作。

 科考人员例会

供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