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首例清华脑起搏器临床植入十周年座谈会举行
2019-11-25 10:17:30      毛雪鸥 [     ]

11月24日上午,由清华大学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举办的首例清华脑起搏器临床植入十周年座谈会在蒙民伟科技大楼举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闫傲霜、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科技部重大专项司原副司长杨哲、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等出席座谈会。

闫傲霜致辞

闫傲霜表示,清华脑起搏器团队要研究“父母亲人愿意用,我们的患者用得起”的高端医疗器械,将技术、医学和产品用这种情怀连接起来,将科学家的成果写在实验室、写在手术台、写在患者和家属的感受中。团队建立起一个很好的技术平台,为今后在多个领域特别是医学的多个门类发挥作用奠定了良好基础。

薛其坤致辞

薛其坤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清华脑起搏器研究团队的成绩。薛其坤表示,团队在推动我国脑起搏器相关领域跃居国际领先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希望团队进一步加强基础医学和疾病机制的研究,不忘初心使命,不断追求卓越,为广大患者研发更好的技术和产品,在医工交叉领域取得更大成就,更好地服务社会和经济的发展。


李路明发言

清华脑起搏器团队带头人、航天航空学院教授李路明分享了脑起搏器项目十年来的发展,总结了清华脑起搏器具备的“疗法更先进,充电更安全,电极更可靠,程控更方便”的技术优势。迄今累计植入患者已超过9000人,覆盖全国近240家医院,团队在脑深部信号记录与同步传输、磁共振相容、变频刺激、远程程控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新进展,清华脑起搏器项目也因此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座谈会现场

与会嘉宾高度评价清华脑起搏器项目取得的成绩,赞赏团队对“科技创造美好生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不懈追求,希望团队在各方支持下进一步发展壮大,与临床机构和企业紧密合作、协同创新,将神经调控事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为首例临床试验患者送上十周年祝福蛋糕

座谈会现场,清华脑起搏器团队播放了专门制作的首例临床植入十周年纪念沙画视频,视频生动展示了首例临床试验患者赵先生植入脑起搏器后的生活状态改善情况。患者家属代表在发言中对清华脑起搏器团队表示感谢,希望团队能够研发出更好的技术,造福更多的患者。

参会人员合影

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北京市科委、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清华大学技术转移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以及神经调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建单位清华大学、北京天坛医院和合作企业的代表等50余人参加座谈会。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