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院系科研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对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进行现场考察
2019-08-19 17:04:23      毛雪鸥 [     ]

2019年8月1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专家到清华大学生命学院对孟安明院士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进行了现场考察。考察组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生命科学部冯雪莲常务副主任带队,包括7位同行专家。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我校科研院、研究生院、实验室处、人事处、财务处等相关部门领导,以及生命学院王宏伟院长、吴畏书记,副院长戚益军、欧光朔、王新泉等多位领导出席了本次现场考察。项目骨干成员清华大学生命学院的陈晔光院士和颉伟教授、中科院动物所陈大华研究员和山东大学陈子江教授以及参与单位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了现场考察。

会议开始,尤政副校长代表项目依托单位清华大学,对基金委考察组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校发展的各位基金委领导和项目专家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尤校长表示,积极提高人口质量、建立以人口质量替代人口数量的国家人力资本储备战略,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持久的动力和增长源泉。 “卵子发生和胚胎发育的调控”这一中心项目,正是面向该需求,旨在发现发育生殖领域的重大规律,进而为优生优育、提高人口质量和保障人口健康做出贡献,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社会价值。清华大学作为依托单位,具有一流的科研平台及研究体系,可为基础科学中心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同时学校各部门将全力做好支撑工作,争取将该中心建设成为具有标杆性质的新的学术高地。随后,冯雪莲常务副主任介绍了现场考察内容及要求,项目负责人孟安明院士汇报了项目相关情况并接受了现场考察专家的提问。在认真听取了汇报后,基金委领导、考察组成员、项目骨干成员、依托单位及参与单位各部门领导进行了座谈,就中心项目建设落实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困难进行了沟通,深入探讨了可能的解决方案。最后,考察组参观了各位项目骨干的实验室,以及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冷冻电镜、蛋白质技术中心、测试中心等公共仪器平台,对于基础科学中心开展研究所具备的工作环境和技术支撑情况进行了实地考察。

经过考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考察组成员一致评价认为,基础科学中心骨干成员具有厚实的科研积累和合作基础,清华大学及其合作单位拥有国际先进的仪器设备及科研平台体系,可为中心项目的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同时,建议相应的管理部门探索独特的管理体制,保证在人才培养、科研人员聘用等方面给予特殊的政策支持,建议项目组进一步加强学科交叉融合,创新组织交流方式,争取在发育与生殖研究领域取得国际引领作用的原创成果,形成卓越的创新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