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齐聚清华,共话双智---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2016海外年会召开
2016-12-15 12:04:05      毛雪鸥 [     ]

齐聚清华,共话双智

---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2016海外年会召开

 

12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企合委)2016海外年会在清华大学李兆基大厦创客工作室隆重召开。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周羽主持会议,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院士出席会议。

尤政副校长在致辞中谈到企合委海外部成立二十年来汇聚美日欧等国家地区的海外会员40家,清华大学与国际企业教育科研领域合作不断扩展深化升级,科研合作稳步增长,居国内高校绝对领先地位;近期学校加强与国际一流大学、产业领军企业的深度合作,共同培养国际创新人才。企业和大学,是科技创新的两股中坚力量,互相支撑,互相借鉴,协同创新才能更强有力地推动技术的进步,更好服务于社会的持续发展。

 

尤政副校长致辞

本次年会的关键词为“双智”----智能制造、人工智能。我校吴澄院士发表“新一代信息技术助推我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大会报告,分析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现状,解析我国制造2025路线图的主线,并扼要分享智能制造和我国自主无人系统的发展现状。西门子中国研发中心总经理Peter Mertens先生在会上分享了西门子在工业4.0、数字化方面的布局和实践。人工智能领域的两个报告分别来自微软与英特尔的研发领导。微软亚洲研究院马维英常务副院长作了题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战略”的报告,认为在人工智能时代,最重要的创新战略莫过于对海量数据的管理及合理使用、兼容开放的合作文化以及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微软公司将以全球创新学院(Global Innovation Exchange, GIX)为契机,与清华大学、华盛顿大学共同推进校企深度融合、携手创新的最新实践。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宋继强博士的报告则以人工智能非常具体的载体—机器人来分享英特尔的战略和研究布局。

吴澄院士作大会报告

Peter Mertens作报告

马维英作报告

宋继强作报告

多家跨国公司高管出席会议,包括来自宝洁,微软,英特尔,IBM,EMC、西门子,法国威立雅、BP石油、阿美石油、RioTinto力拓,大众,拜耳、丰田汽车、日立、日产汽车、东芝、ROHM、三星、长兴化工等主管研发和大学合作的负责人、我校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计算机系、热能系、自动化系、机械系、全球创新学院的领导等出席会议。(科研院海外部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