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2017清华大学—东京大学联合研讨会开幕
2017-04-18 10:44:40      毛雪鸥 [     ]

4月12-16日,清华大学-东京大学多学科学术会议在清华大学召开。4月14日上午,大会开幕式在清华大学主楼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东京大学副校长关村直人(Naoto Sekimura)与副校长光石衛(Mamoru Mitsuishi)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薛其坤首先代表清华大学向到访的东京大学师生们表示欢迎。他回顾了两校在学生交换和合作研究方面的丰硕成果。十年前,两校分别在对方学校成功举办东京大学周、清华周,极大地促进了双方师生在学术科研上的交流。两校院系之间多年来也数次联合举办研讨会,本次两校召开10个分会的多学科学术会议,是双方学术交流合作的延续与进一步深化。同时,薛其坤还赞扬了两校在承担社会责任与创新精神上的贡献,并预祝研讨会取得成功。

关村直人代表东京大学发言。他重点介绍了东京大学和清华大学多年以来建立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过去的几年里,双方师生访问频繁,校际关系不断加强。关村直人希望今后能够在政府及企业的支持下继续拓宽两校的合作领域。

清华大学薛澜教授、东京大学光石衛教授在大会上分别作关于创新、卓越科研为主题的主旨报告。

开幕式结束后,薛其坤与关村直人、光石衛副校长等会谈,就推动两校的学生短期交流项目及科研战略合作等意向交换了看法。

两校的合作交流得到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Yutaka Yokoi)出席了13日晚举行的欢迎会,祝愿两国名校加强合作,培养创新人才,促进亚洲的合作与繁荣。

来自东京大学的75名师生及清华师生代表参加了开幕式,12-16日期间,两校260余名师生在物理与材料、水利、生物医学、机械与精密仪器、建筑、公共安全、人文科学、材料与器件、创新与人才培养、无障碍发展这10个领域举办分会充分交流。

 

分会花絮1:

4月14日,清华大学-东京大学无障碍发展学术研讨会暨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年会在举行。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邓卫出席。来自东京大学教授西出和彦、副教授松田雄二、中国无障碍专家顾问吕小泉、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清华大学副教授杨赞等分别进行主旨演讲,从通用设计、无障碍应急疏导、老年人居住选择、盲人触觉图像研究等跨学科多角度为所有参会者带来一场丰富的无障碍学术盛宴。

来自中日两国160余名的专家学者、政府工作人员、社会爱心人士以及爱心企业参加活动。

 

分会花絮2:

2017年4月15日,清华-东大会议建筑史分会在清华大学建筑馆会议室举行。参与会议的人员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王贵祥老师,刘畅老师等,东京大学科学技术研究所村松伸老师及其团队成员,此外,参与会议的还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部分同学。会议分为上午和下午两场举行,主要形式为主题报告和现场讨论。(科研院供稿)

与会人员合影:王贵祥(一排右四)、村松伸(一排右五)、刘畅(一排右六)、贾珺(二排左五)、贺从容(一排左四)、王南(二排左四)、李路珂(一排左三)、李菁(一排左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