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研讨会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成功举行
2017-10-10 11:26:37      毛雪鸥 [     ]

2017年10月5-6日,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研讨会暨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自主科研国际合作专项交流会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成功举行。我校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姚强教授、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清华方科研项目负责人及师生代表二十余人赴加参加了此次会议,双方师生近百人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上阿尔伯塔大学科研副校长Walter Dixon代表阿尔伯塔大学向我校到访师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姚强教授就双方合作历史和前景进行了介绍,随后在阿尔伯塔大学校长助理、未来能源系统中心主任Larry Kostiuk的主持下,双方专家教授在炭捕捉、利用和储存,水处理,交通系统,空气污染,电力系统和新型能源材料等领域做了二十多个报告,就现有合作项目进展和成果及未来潜在的联合研究方向进行了充分交流和讨论。研讨会还特别组织了学生科研交流专场,为两校学生提供了相关学术问题和科研活动经验的交流机会。

 

姚强院长在开幕式上进行合作历史与前景介绍

研讨会期间同时举行了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筹建工作会,我校姚强教授、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专项办副主任华琳、水环境保护研究所所长黄霞教授、阿尔伯塔大学副校长Walter Dixon、工程院院长Fraser Forbes、未来能源系统中心主任Larry Kostiuk等出席会议。会上双方就通过联合推动研究中心的建设加深两校在能源及环境相关领域科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研讨会后我校师生参观了阿尔伯塔大学工程院科研和教学实验室、纳米制造中心、电镜实验室等设施,并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交流。

 

参观阿尔伯塔大学工程院实验室

 

参观阿尔伯塔大学工程院教学实验室

 

参观阿尔伯塔大学纳米制造中心

近年我校大力推动高水平国际科研合作,积极提升国际科研声誉。自主科研国际科技合作专项自2016年正式启动以来,重点推动在全球范围针对前沿学科建立战略科研合作伙伴网络,先后启动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能源环境领域、滑铁卢大学量子领域、俄罗斯圣彼得堡帝国理工大学航空航天、先进制造、新材料、地球科学等领域和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材料、环境和生命科学领域的联合专项,支持联合科研项目近30项,在联合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合作成果。其中基于与阿尔伯塔大学的合作基础,两校于2012年加拿大阿尔伯塔省长访华时签订中加能源环境研究启动谅解备忘录,2017年4月加拿大总理访华期间联合签署了共建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协议,并陆续启动相关组建工作。(科研院海外部供稿)

 

清华大学-阿尔伯塔大学未来能源与环境联合研究中心筹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