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2017年会在清华召开
2017-07-03 15:49:09      毛雪鸥 [     ]

6月30日,一年一度的清华大学校企合作委员会(简称:企合委)年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来自宝马、宝洁、BP、戴姆勒、丰田汽车、英特尔、IBM、罗姆、西门子、三星、日立、通用汽车、威立雅等30余家企合委海外成员单位及合作伙伴企业的代表以及来自清华大学汽车系、生命学院、电机系、计算机系、清华大学全球产业4.5研究院等院系近百名师生出席了年会。 

 

大会现场

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代表清华大学致欢迎词。薛校长回顾了企合委(海外)的发展历史,肯定了校企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模式持续创新,真正实现了互惠、互利、互补和双赢。介绍了清华大学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持续推进科研国际化、提升清华科研的全球影响力方面所取得的成绩以及清华大学在教育、科研、人事体制上创新思路,大胆改革,特别在国际科研合作方面进行了许多具有突破性的探索和尝试。

 

薛其坤副校长致辞

在谈到与企业之间的成功合作案例时,薛其坤特别提到清华和英特尔、丰田和西门子的合作中的突破和创新。校企合作已经从以往的项目合作模式拓展到面向产业和市场,创新“大学-企业-大学”的合作模式的同时也将合作的触角延展到清华在省市成立的地方院、派出院。丰田则在延续长期合作的基础上从传统的联合研究项目扩展到支持青年教师的前沿性探索项目。薛其坤强调合作目的在于突破和创新——科研体制机制的创新、合作思路与模式的创新。在企合委这个平台上,可以不断创新、开展多维度合作,实现共赢。

IMF前副总裁/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做题为“世界经济结构变局、特朗普冲击和政策拐点”的大会报告。朱民主要分析了目前国际金融行业面临的结构性变化和政策拐点,以及影响未来三到五年的经济格局。当前处于后危机时代,经济低速增长。未来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比重上,发达经济的贡献将逐渐减少,而新兴和发展经济的贡献逐渐增加。未来面临人口老龄化、劳动力减少以及财政上的困扰。全球人口地域不平衡将产生结构性重大变化。这些因素都为经济发展带来不确定性。未来制造业将会面临巨大调整。全球经济继续轻化。需求不断改变导致供给端不断改变。他还分析了美国总统特朗普任期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供给政策、贸易政策和金融政策的不确定性。

 

朱民院长做大会报告

年会主场报告由企合委副主任、校长办公室主任于世洁主持。

专题研讨会为智能汽车专场报告和对话,由清华大学汽车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主持。专场报告会阶段邀请到清华大学智能网联车辆研究中心主任/长江学者李克强教授、美国通用汽车中国研究院院长杜江凌、戴姆勒集团大中华区梅赛德斯奔驰研发中心总监Urs Laeuppi、日产汽车中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小林健树分别就智能汽车发展前景,未来个人出行解决方案以及自动驾驶技术的未来应用,自动驾驶的安全与未来的展望等方面做了主题报告。同时,几位业内专家和学者就“为什么发展智能化?”,“ 高校、企业、政府如何有效互动?难点在哪里?”,以及“如何把产学研平台建设的更好,并服务产业发展”等问题展开充分地讨论和对话。

 

专家对话

年会结束后企合委代表参观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

自1995年成立以来,目前已经有40家跨国公司成为企合委海外成员单位,通过多种合作模式,海外成员单位不仅与清华大学在科研、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等方面进行广泛深入的合作,更产生出许多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成果,同时在提升大学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开拓师生的国际视野,培养创新型和复合型人才方面发挥积极的作用。(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