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18清华西门子日活动
2018-11-30 11:05:31      毛雪鸥 [     ]

1129日,一年一度的清华西门子日如约而至。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西门子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兼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客座教授赫尔曼(Lothar Hermann)、西门子高校合作总裁娜塔莎·埃克特(Natascha Eckert)博士,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清华大学科研院院长方红卫、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兼清华大学-西门子知识交流中心主任马军以及西门子各业务集团的相关负责人、研究人员、清华师生等约100人出席本次活动。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和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致辞。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回顾了1990年以来,清华大学与西门子在材料、化学、机械制造、医药科学、环境科学、热能工程等领域的科研和教育合作。现在随着西门子近年来在数字化领域的发展,双方的合作拓展到信息科学和计算机科学领域。2008-2012年期间,双方已经开展了200项左右的项目合作。今年是清华大学-西门子知识交流中心(CKI)建立10周年,这些年来CKI中心为双方持续合作和创新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2017年清华大学(机械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JCAR)的建立标志了双方的合作进入到新的高度,为双方紧跟科技发展新趋势发挥重要作用。清华大学和西门子一直保持着长期有意义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即将签署的“西门子中国奖学金——清华国际博士生专项计划”将集合清华大学教育平台和西门子工业实践环境的优势,开拓出更多创新的合作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这项计划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成果之一。清华大学期待与西门子的合作不断升级,取得卓越的成果。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致辞。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回忆道,自2014年起,他已经五次参加西门子日活动了。双方的合作日益深入,成果显著,特别是去年双方共建的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JCAR),开创了先进机器人领域的创新生态系统。双方不仅举办了堪称中国首届机器人运行系统(ROS)赛事的机器人JCAR杯机器人应用大赛,吸引到9个中国顶尖高校参与;还联合举办了诸如西门子-清华大学青岛创新大会一类的科技型大会,吸引全国该领域知名教授共同探讨机器人核心技术领域的科技进展。他希望,JCAR将帮助清华大学和西门子在先进工业机器人领域建立科技领先优势。清华大学与西门子的合作关系将随着今天西门子中国奖学金——清华国际博士生专项协议的签署而更加深入。西门子将投入2千万人民币博士奖学金用于数字化领域研究,以及工业博士的全球招募。他希望清华大学可以招募到全球顶尖的博士生人才在西门子关注的领域从事前沿科学研究,并从中获益。他由衷希望看到来年清华大学与西门子在这些领域进行成果丰富的合作与交流。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致辞。

研究生院副院长张伟与西门子中国研究院研发部总经理孟彼得(Peter Mertens)博士代表双方签署了“西门子中国奖学金——清华国际博士生专项计划”,以资助来自全球的有潜力的青年研究人员,参与清华大学和西门子的联合研究团队,应对产业前沿问题。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科研院院长方红卫、科研院海外项目部主任马军、研究生院奖助管理办公室主任李泽芳,以及西门子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兼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赫尔曼(Lothar Hermann)、高校合作总裁娜塔莎·埃克特(Natascha Eckert)博士,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博士、西门子中国研究院商务总监黄薇见证了签约。

 

“西门子中国奖学金——清华国际博士生专项计划”签约仪式。

签约仪式后,赫尔曼教授做了题为“打造数字化未来,将创新融入生活”的主旨演讲,提到在当前创新速度越来越快、创新规模日益增大的当下,西门子在动态进化的商业生态系统中面向用户在数字平台、数字优化自动化方面的需求,不断转型、引领技术创新。他介绍了西门子在数据分析及智能机器人领域的关注点以及重要举措,并列举了西门子在中国创新发展的重要成绩。清华大学是西门子在中国唯一的CKI伙伴。双方在数据分析、机械制造等众多领域都开展了紧密的合作。JCAR的建立是西门子与清华大学开放创新合作的先锋举动,除了在该领域集结全球专家构建创新社区外,还将培养一批顶尖人才。赫尔曼教授认为全球创新和校企合作是中国自主创新发展非常重要的途径。他希望西门子能与清华大学鼓励和支持更加深入的创新合作,不断拓展双方的合作伙伴关系并培育出顶尖人才。

 

西门子大中华区执行总裁兼清华大学公管学院客座教授赫尔曼做主旨报告。

随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朱军教授做了题为“鲁棒可解释人工智能的若干探索”的主旨报告。电机系郭庆来副教授做了题为“IEMS:未来能源互联网的大脑”的主旨报告。两位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在智能机器人和能源互联网领域的研究进展和思考。

 

大会现场。

下午,清华大学师生与西门子研发人员在机器人、数字化、电气化等领域的专题研讨会上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进一步促进和推动了双方未来科技合作。(清华大学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