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2022年度联合科研创新论坛在线召开
2022-04-04 10:49:34      [     ]

3月30日,清华大学与日本东北大学联合科研创新论坛在线召开。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东北大学常务副校长小谷元子(Motoko Kotani)、植木俊哉(Toshiya Ueki)、副校长山口昌弘(Masahiro Yamaguchi)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科研院组织。

曾嵘致辞

曾嵘为会议致开幕辞,他回顾了两校间深厚的友谊,肯定了两校的合作进展,并表示在过去的两年里,尽管新冠疫情严重影响了国际间交流访问,但是两校的科研团队克服各种困难,坚持科研合作并取得了优秀的成果。希望在疫情结束后,两校可以恢复正常的交流互访,通过共同努力促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携手创造美好未来。

随后两校联合研究团队的负责人分别对项目的研究背景、最新进展及成果、交流合作、人才培育以及后续的工作安排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根据两校协议安排,研究进展的交流内容只对双方的科研团队开放,清华共有来自9个院系单位14个科研团队的负责人参加该环节的交流发言。

小谷元子致辞

会议最后,小谷元子感谢两校研究团队的精彩汇报并作总结发言。小谷元子表示,很高兴看到两校的年轻学者们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并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东北大学将携手清华大学一道,保持紧密合作关系,进一步推动在世界更大范围的科研合作,通过共同努力应对进而解决全球性问题。

与会人员合影

日本东北大学与清华大学于2018年签署校级战略科研合作协议,共同出资设立联合科研基金。自2019年以来,清华大学-东北大学联合科研基金已资助14个项目,涵盖了可持续发展、物理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灾害科学等重点领域。两校于2021年底续签了合作协议,将继续择优资助两校的科研合作项目。

供稿: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