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入选“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2021年中国区榜单
2022-01-24 23:36:34      [     ]

清华新闻网1月24日电 1月22日,由DeepTech深科技与《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共同评选的第五届中国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榜单公布,清华5位教师5位校友榜上有名。

5位教师是: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陈震、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段斯斯、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教授冯旭宁、物理系副教授胡嘉仲、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唐建石。

5位校友是: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程寰宇(2006级航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令狐昌洋(2009级微纳电子)、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莫一鸣(2010级化工)、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王骋(2008级微纳电子)、美国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杨蓉(2005级化工)。

20220122-TR35中国区2021评选-10位清华人拼图-校友总会jpg

每排左起:

第一排:陈震、段斯斯、冯旭宁、胡嘉仲、唐建石

第二排:程寰宇、令狐昌洋、莫一鸣、王骋、杨蓉

他们的入选理由如下——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副研究员陈震:他的发明实现了世界上分辨率最高的显微镜,协助攻克了困扰电子显微学界近百年的难题。

高等研究院研究员段斯斯:她提出多个业界指标性拜占庭容错协议,在分布式系统、区块链和应用密码学领域取得突出成果。

车辆与运载学院助理教授冯旭宁:他发明了储能电池系统热失效防护技术,填补了电池应用领域的安全技术空白。

物理系副教授胡嘉仲:他专注于量子计算和量子模拟的研究,并开发出一种新的激光冷却方案,实现了只通过激光冷却技术就使得原子达到玻色爱因斯坦凝聚。

集成电路学院副教授唐建石:他研制了一系列神经形态的忆阻器来模拟生物突触、神经元和树突等多种功能,致力于推动类脑计算的进步。

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助理教授程寰宇:他开发出多种用于健康监测的传感器以及无线无源可拉伸传感系统,致力于将材料、机械、电子和生物医学及工程联系起来。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后令狐昌洋:他开发了一种基于空间维度的多路成像技术,以同时记录大脑中的多种生物信号,为进一步研究神经计算和未来类脑人工智能系统的开发提供了新灵感、新手段。

浙江大学“百人计划”研究员莫一鸣:他实现了基于电化学微反应器的医药连续化智造技术以及世界首套纳摩尔级高通量微液滴筛选电化学平台,以应对产业日渐迫切的安全、绿色和微型化需求。

香港城市大学助理教授王骋:他发明了独特的薄膜铌酸锂平台及配套微纳加工体系,实现了高性能、小体积、低成本、低功耗的光互连解决方案。

美国康奈尔大学助理教授杨蓉:她在实现可编程软物质的各维度上所做的开创性探索及贡献,对改善人类生存环境及公共卫生问题等方面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供稿:校友会

编辑:邱收

审核:田姬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