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抢抓机遇统筹谋划 即刻行动实现引领——清华大学碳中和战略座谈会召开
2021-07-11 11:28:59      [     ]

为响应国家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77日,清华大学碳中和战略座谈会在二教会议室召开。校长邱勇、副校长曾嵘出席座谈会。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8/52/10/AB84CA4B0EF68C96F5A77EE1FD3_3F82FBAB_2DE46.jpeg

邱勇讲话

邱勇强调,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校庆前夕考察清华时对学校的发展成就高度肯定并强调,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总书记所提的“丝丝相扣”,指的就是清华人能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在国家有重大谋划举措之时,跟得上、拿得出,紧密服务于国家战略。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对迈入新阶段的清华而言,既是责任,也是机遇,要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开展系列工作作为学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清华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的抓手,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凝聚共识,做到“统筹谋、立即动”,实现新发展、创造新成就

邱勇指出,要充分认识实施碳中和战略对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实施碳中和战略是清华继续保持与强化工科优势、促进相关工程学科战略转型的重大机遇,是有效发挥综合学科优势、实现国际引领的重大机遇,是认真践行清华人使命担当,服务国家战略、增进人类福祉的重大机遇。

邱勇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立即行动。持续推进专家组工作,明确发展目标和路径,有针对性解决技术、管理、观念上的问题,打造清华校园碳中和达标的示范工程。二是统筹谋划。筹划建立碳中和研究院,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合力,统筹各学科发展,推动学科转型,做大做好增量,发挥支撑引领作用。三是抓好重点。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加强开放、创新与合作,在学校2030创新行动计划中设置专项发展战略,积极献言献策,为国家治理和国际合作贡献清华智慧。邱勇强调,碳中和工作牵涉面广,要把握大势、抢抓机遇,在关键、核心、重大的技术发展方向上攻坚克难,向世界展示清华实力、发出清华声音,为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与科学技术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A/DB/99/9327F85FBA57A521386D5D8A17A_311E19F6_2CD60.jpeg

贺克斌(左)、李政(右)发言

中国工程院院士、环境学院教授贺克斌以“碳中和战略与高校发展情况”为题,梳理了当前碳中和发展的背景、现状及趋势,从观念重塑、关键技术需求等角度明确了高校在碳中和战略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政教授以“关于我校校园碳达峰碳中和的初步思考”为题,阐释了学校碳排放现状,以及学校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及举措,提出了碳中和目标年的初步思考。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5/12/CD/96114D527F8C62FE9D33184204F_F12AD0F3_40B19.jpeg

江亿、金涌、过增元、张楚汉依次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筑学院教授江亿,中国工程院院士、化工系教授金涌,中国科学院院士、航天航空学院教授过增元,中国科学院院士、水利系教授张楚汉等与会专家,围绕2030年前力争碳达峰、2060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研讨清华所具备的学科、科研、政策优势,结合“2030创新行动计划”探讨了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的发展方向,并结合碳中和战略提出了清华在相关学科发展、科研机构建设方面的具体举措。

https://www.tsinghua.edu.cn/__local/9/B3/EE/07B5159D43095026F43DAF0658C_4806AFDB_1B7355.png

座谈会现场

能动系、车辆学院、电子系、电机系、地学系、核研院、公管学院、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有关专家,校办、科研院、国际处、发展规划处、技术转移研究院、基金会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来源 | 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