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金奖银奖各一项
2021-05-25 23:28:17      [     ]

近日,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共评选出中国专利金奖获奖项目30项,中国专利银奖获奖项目60项,中国专利优秀奖获奖项目826项。清华能动系张建胜等发明的“气化炉”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这是清华自2015年以来再次获得中国专利金奖。机械系邵珠峰等发明的“一种用于精密装配的两级并联机器人装置”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银奖。此外,还有5项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

投产后的合成气蒸汽联产气化炉

“气化炉”专利技术解决了高温下水冷壁保护、无蓄热点火、稳定传热和灰渣堵塞矛盾问题,形成了“水煤浆水冷壁气化炉”的专利群。国际首创的水煤浆水冷壁气化技术,突破了水煤浆气化炉不能使用高硫、高灰、高灰熔点等劣质煤的瓶颈,拓宽了煤种适应性,并具有单炉运行时间长、可用率和系统效率高、制造维护成本低等优势。系列技术为全国“三高煤”的综合利用、气化煤实现本地化提供了新方法、新手段,科技性、创新性、环保性强,符合国家能源安全、环境保护等战略需求,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一种用于精密装配的两级并联机器人装置模型

“一种用于精密装配的两级并联机器人装置”专利将索并联机构和刚性并联机构串联,引领刚柔融合构型创新,实现了超大工作空间和局部精细操作能力的结合,属于超大空间精密装配及定位领域的基础性专利。专利技术面向中国天眼FAST项目研发,将馈源支撑系统的千吨重量减小到30吨,综合性能提升10倍,保证未来20-30年的世界领先地位。同时解决了超大空间高精度定位的关键共性问题,已成功应用于航天器自动化精密装配、月球和火星表面等空间运动模拟、C919涂装和高速机器人等领域。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