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成立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
2020-12-04 09:23:12      [     ]

清华新闻网12月3日电(记者 曲田 摄影 李派)12月1日下午,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AIR)成立暨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启迪科技大厦举行,这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创新学科与产业交叉融合的又一重要举措。

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杨斌、郑力,联想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杨元庆,亚信科技董事长田溯宁,创新工场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华大集团董事长、联合创始人汪建,万科集团创始人、华大集团联席董事长王石,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王小川,百度公司集团副总裁李震宇,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黄铁军,清华大学信息学院院长戴琼海院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院长、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等出席。杨斌主持仪式。

邱勇、张亚勤为研究院揭牌

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是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国际化、智能化、产业化应用研究机构,旨在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推动社会进步,通过大学与企业创新双引擎,突破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培养智能产业领军人才,推动智能产业跨越式发展。

仪式上,邱勇、智能产业研究院院长张亚勤共同为研究院揭牌。郑力宣读了清华大学《关于成立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决定》。

施瓦布发表视频致辞

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第四次工业革命主要倡导者克劳斯·施瓦布(Klaus Schwab)发表视频致辞向研究院成立表示祝贺。施瓦布指出,当前,我们正在经历极具颠覆性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清华大学成立智能产业研究院恰逢其时。期待研究院与世界经济论坛携手,共同发掘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潜能,为人类福祉及社会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邱勇讲话

邱勇代表学校向张亚勤教授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向智能产业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支持和关心清华大学发展的各位嘉宾表示感谢。邱勇表示,如同施瓦布先生所说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局限只是我们想象力的局限”,人工智能发展的局限也只是我们想象力的局限。人工智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最前沿。学校对智能产业研究院寄予殷切期盼,希望研究院聚焦创新,努力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颠覆性技术突破;专注合作,努力为产业界和学术界的交融互动发挥桥梁作用。

邱勇介绍,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人工智能领域的规划布局,清华大学在人工智能领域也布局了基础理论、国际治理、智能产业的三驾马车,清华大学智能产业研究院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大学人工智能领域的战略规划已经初步完成。2018年6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研究院以人工智能核心基础研究带动重大应用推广,努力促进学校“人工智能+X”式的学科交叉创新。2020年6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成立,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展开研究,努力应对人工智能在快速发展中给人类社会带来的新挑战,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参与乃至引领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邱勇指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清华大学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发挥引领作用,扎实推进线下线上融合式教学;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服务国家公共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和和学位评定标准,涵育良好的学术文化。学校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协同推进制度建设与文化建设,这是对清华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也是中国高等教育在新时代实现高质量发展和内涵式发展的必然要求。邱勇说,明年清华大学将迎来建校110周年,校庆主题为“自强成就卓越,创新塑造未来”,“自强”“创新”也是智能产业研究院的关键词。相信智能产业研究院(AIR)会成为清华新百年发展历程中的一张闪亮名片。

张亚勤介绍了研究院的发展理念与未来愿景。他表示,中国有机会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开创者、领导者,校企双方重任在肩。对科研工作人员而言,这是百年难遇的历史性契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由高校+企业双体系、双引擎提供动能,携手志同道合的团队并肩作战,相信研究院一定能开辟出直达未来的崭新征途。

合作协议签署仪式

随后,张亚勤分别与联想集团首席技术官芮勇、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曹岗、百度公司集团副总裁李震宇、亚信科技首席技术官欧阳晔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为深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注入澎湃动力。

杨元庆、黄铁军、李震宇、田溯宁(从左到右、从上至下)致辞

杨元庆、黄铁军、李震宇、田溯宁先后致辞,表达与智能产业研究院深化合作的强烈意愿,并期待双方携起手来,共建世界顶尖创新研发平台,为新一轮技术革命创造更大价值。

参会嘉宾合影

车辆学院、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公管学院、全球创新学院等院系负责人,以及科研院、教务处、人事处、国际处、实验室处、财务处、资产处、技术转移院、教育基金会、北京清华工业开发研究院等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曲田 李晨晖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