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在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摘得六金一银
2020-11-28 17:11:03      [     ]

清华新闻网11月26日电 11月19-21日,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一带一路暨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在广东佛山举行,清华大学参与评奖的7个项目全部获奖,摘得六金一银。

开幕式

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开幕式

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以“发明创新、共惠共赢”为主题,旨在充分展示各领域高水平发明创造成果、贴近生活的群众发明成果,以及充满想象力和未来感的青少年优秀发明作品,并借助金融资本和新商业模式,推动发明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在闭幕式上,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原主任、科技部原部长、浦江创新论坛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中国发明协会党委书记、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余华荣,佛山市委常委、副市长蔡家华等嘉宾现场为1295个获得本届展览会“发明创业奖·项目奖” 等奖项的优秀代表颁奖。

清华大学参与此次展会评奖的7个项目全部获奖。其中微纳电子系吴华强等人发明的“阻变存储器中金属氧化物层的形成方法”、能动系吴玉新等人发明的“以高含盐软化水为给水的自然循环注汽锅炉”、电子工程系任勇等人发明的“一种仿生机器鱼”、航院兰旭东等人发明的“基于面齿轮副的大传动比减速器系统及其应用”、医学院宫琴等人发明的“一种耳鸣治疗仪及其使用方法”、电子工程系王鹏军等人发明的“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的索力与抗弯刚度监测方法及系统”获得金奖,机械系李德才等人发明的“磁粉、磁性液体联合的密封装置”获得银奖。

吴华强项目照片01

项目“阻变存储器中金属氧化物层的形成方法”展会现场

吴华强、钱鹤团队围绕阻变存储器(ReRAM)开展了一系列原创性基础研究,提出导电氧化物界面层调制器件特性的新机制,创新了金属氧化物层形成方法,解决了ReRAM多值调制的可控性和阻值稳定性难以兼顾的难题,并率先在国际上实现了28nm大规模ReRAM存储芯片的设计与制造。团队将含本专利在内的4项RRAM技术专利作价2000万孵化北京新忆科技有限公司,该发明在物联网、消费电子、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设备等领域具备广泛的应用前景。

项目“以高含盐软化水为给水的自然循环注汽锅炉”展会现场

吴玉新等人发明了一种分段蒸发方法结合特有给水、排污设计的自然循环锅炉。该发明将锅炉汽包分为中间净段和两侧盐段,净段排污水作为两侧盐段给水,同时改善了给水水动力安全,提高排污水盐度;净段受热面布置于炉膛、盐段受热面布置于尾部烟道,以保证传热安全。该发明可有效降低锅炉炉水含盐量,盐段受热面的低热流布置方案有效保障了传热安全,目前市场占有率超过30%,是唯一规模化推广应用的含盐污水生产过热蒸汽注汽锅炉技术。

项目“一种仿生机器鱼”

任勇团队研发的仿蓝鳍金枪鱼水下自主潜航器通过模拟鱼类推进和转向的原理设计和制造,与传统螺旋桨推进的潜航器相比,具有高速度、高效率、长续航、低阻力、低噪声、低维护等优点,适用于各类水下环境感知、目标探测、抢险救灾等应用场景,能够适应一千米潜深的水下复杂环境和任务。团队目前申请各类专利20余项,已授权专利5项,软件著作权5项。

第二代减速器模块展

兰旭东等人研发了第二代减速器,基于面齿轮副的大传动比减速器系统及其应用,提出了全齿面精确建模的面齿轮副设计方法,完成了某型直升机减速器面齿轮传动的样件试制和性能测试,成为全球具备自主开展面齿轮技术从设计、加工试制、性能测试到推广应用的单位,获得相关发明专利3项,产品已在某重型长航时无人直升机上得到初步应用。目前已开发第二代面齿轮减速器模块,具有集成度高、减速比大、质量轻、成本低、寿命长等优点。

项目“一种耳鸣治疗仪及其使用方法”展会现场

宫琴团队研发了集检测和康复于一体的新型耳鸣治疗仪,创造性地提出了对耳鸣频率和响度的精准检测和匹配方案,实现了对耳鸣频率和响度的精准检测;基于对患者耳鸣的检测,提出了中和、抵消的音乐匹配疗法,实现了对患者针对性和个性化的耳鸣治疗;采用较低强度的治疗声保护患者听力。发明基于中和、抵消声匹配疗法,实现了耳鸣的检测与康复一体化,为耳鸣治疗提供了新的有效手段。

发明展现场展示照片-北京源清慧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项目“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的索力与抗弯刚度监测方法及系统”展会现场

王鹏军、杨华中等人研发的“一种基于无线传感器的索力与抗弯刚度监测方法及系统”,采用低能耗自供能的无线传感网节点技术,具有技术先进、成本低和建设周期短的特点,其高精度多尺度同步数据采集的无线网络技术,实现了世界领先的10μs级同步数据采集和自校准。端—云协同的基础设施安全评估云平台,能支持百余种结构类型的快速建模与准确评估。其成果已在清华孵化的北京源清慧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产业化,为100余座桥梁提供长期监测服务,为1.4万余座桥梁提供日常管养服务,连续5年应用于国家干线路网监测,并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项目“磁粉、磁性液体联合的密封装置”展会现场

李德才等人研发了磁粉、磁性液体联合的密封装置,突破了现有磁性液体密封的技术瓶颈,使密封介质在磁粉、磁性液体两种状态下转换,满足零泄漏和高耐压能力的要求,并将磁性液体密封装置拓展到极端温度、高耐压场合,产生了较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展览会中,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潘云鹤院士等著名专家学者对此项成果表示赞赏,CCTV“发现之旅”频道记者也进行了采访。

颁奖照片

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颁奖现场

第二十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和技能大赛由中国发明协会、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协主办。展览会设置了科技助力扶贫、非遗智慧与创新发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生物医药、智能家居、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发明创新等展区,参展单位有800多家,参展发明项目逾2195个,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800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的5000多人参加。

供稿:科研院

编辑:韩瑞瑞 李晨晖

审核:吕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