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2017年首次科研工作推进会顺利举行
2017-05-12 13:54:30      毛雪鸥 [     ]

510日下午,2017年首次科研工作推进会在经管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由校学术委、科研院、文科建设处、财务处、成果知产办等5个单位联合举办,是在国家大力推进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中,以及学校大力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十三五”国家科技计划组织申报进入关键阶段的大背景下召开的。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出席会议,薛其坤副校长到会致辞。

薛其坤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多部门联合组织召开科研工作推进会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号召每位教师、工作人员要将自己的工作与“双一流”建设、与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要保持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重视、抓好“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最关键一轮的项目组织和申报工作。

 

会上,科研院院长周羽、文科建设处处长孟庆国等分别对我校2016年科研工作情况和2017年的一些重点工作、国家政策变化等跟大家做了详细的汇报、交流。既使各院系、教师了解了校内各单位的科研情况,也使各院系、教师了解了我校科研工作与国内外其他各著名院校的差距,对院系从哪些方面去组织科研工作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会上,财务处结合国务院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放管服”工作,以及落实50号文等介绍了学校的一些措施和日常管理要求等。对一线科研人员最为“困扰”的一些问题,如“报销手续繁、程序多、时间长、把科研人员逼成会计等问题”,财务处副处长夏曼进行了解答,介绍了学校采取的一些措施等,如鼓励院系、课题组用好国家政策聘用科研助理来负责这些服务性工作。

针对上级部门关于加强内控制度建设的要求,结合日常工作中发现的一些问题,法务办介绍了学校新出台的合同管理要求;科研院组织起草了新的《科研合同管理办法》,并就一些问题和拟采取的措施跟大家做了交流和征求意见,提醒院系要按照学校管理权限界定认真履行好院系的责任。

由于时间关系,日常管理的很多细节问题没来得及讲透的,相关部门承诺还会联合法务办等部门,针对特定对象如科研秘书、科研财务助理等,组织系列专题性培训,让一线的服务管理人员熟悉学校的日常管理及要求,让教师将更多的精力用到教学科研上。

 

本次会议参会人员范围最大。既有院系领导、院系学术委员会主任、科研机构负责人,也有奋战在科研一线的项目(课题)负责人、教师,还有服务于科研日常管理工作的院系科研秘书、项目(课题)科研助理等,共约300人参加了会议。(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