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电子信息领域微波技术专家梁昌洪做客清华论坛
2017-04-17 15:58:39      毛雪鸥 [     ]

  4月16日上午,清华论坛第66讲在电子工程馆举行。电子信息领域微波技术专家梁昌洪做客清华论坛,发表了题为“3”的精彩演讲。

梁昌洪做讲座。许德刚

  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中,梁昌洪围绕“周期3意味着混沌”“3和自然科学”“3和自然哲学”三个主题展开。他表示,周期3意味着混沌(Chaos),中国古代名哲老子有天才的总结: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历史一再告诉我们:乱始于三——“三国演义”,3是一个数,在数学上它代表多,相互作用;而在哲学上则为亦此亦彼的第三种科学,因而3很值得研究。

  梁昌洪从历史上著名人物的实际事例为线索,通过古今中外科学家翔实生动创新实践阐述了“很多天才的答案,往往出自天真的问题”这一核心观点并表示,创新性思维过程最为关键的一步是从混沌中走出来。梁昌洪说,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把成功物理学家的关键总结为三个P:眼光(Perception),坚持(Persistence),实力(Power)。眼光 (Perception)指看准了什么东西要抓住不放,坚持(Persistence)指看对了要坚持,实力(Power)意味着有了力量,能够闯过关,遇到困难能够闯过去。

  梁昌洪表示,科学发展不仅仅是技术的进步,更是人类文化的进步,深入剖析科学的发展,可以为科技事业的进步提供借鉴,为青年学者提高自身学术修养、把握自身的奋斗目标提供一个榜样,同时为科学爱好者提供了了解科学发展的平台。希望在座同学可以充分利用时间,不断坚持,不断探索,在混沌思维中全力寻找出路,取得自己的创新性成果。

讲座现场。许德刚

  演讲结束后,梁昌洪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不同专业、不同背景同学们纷纷提问,和梁昌洪展开了热烈交流,现场十分活跃。

  梁昌洪为电子信息领域著名微波技术专家。1943年12月生于上海,1965年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电信工程学院(现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物理系,1967年7月研究生毕业后留校任教。1980年-1982年赴美国雪城大学做访问学者。1992年-2002年,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现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他长期从事微波和电磁领域的前沿研究,治学严谨、学识渊博,于1985年荣获“全国人民教师”奖章;1987年获“全国电子工业劳动模范”;1988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2003年入选首届“国家教学名师”。梁昌洪讲授的《微波技术基础》入选首届国家精品课程;2013年,他主讲的《科学的精神与方法》入选教育部第三批“精品视频公开课”。(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