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文科工作会议 推出文科建设“双高”计划
2017-04-03 13:49:41      毛雪鸥 [     ]

3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文科工作会议在主楼接待厅举行。各文科院系的院长(系主任)、党委书记、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院长(副系主任)、主管教师工作的副书记,中央级社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校级研究机构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科研管理人员,相关部处负责人等180余人参加了会议。校长邱勇,校文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校党委书记陈旭,校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副校长杨斌,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学校老领导胡显章等出席会议。校文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主持会议。 

邱勇在会上讲话。记者 张宇

“此次文科工作会议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荷塘月色,水木清华”。邱勇校长在讲话中指出,这是清华大学时隔15年再次召开文科工作会议,也是3月16日全校教职工大会后召开的一次重要的专门会议。此次会议一方面希望在清华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与人文社科学者达成共识,共同推动学校文科发展;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师生在改革中的获得感,在国家战略和“双一流”建设中发出更多清华的声音。

邱勇说,回顾清华文科的发展史,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发展经验。一是学校定位对文科发展的重要性。1995年之后,学校统一认识,整体加快文科建设。现在,推出“双高”建设思路,旨在做到“一流大学”建设和一流文科建设相统一。二是人才工作和人才引进对文科的发展至关重要。清华历史上的国学院“四大导师”都是引进而来的。当前,学校要加快文科建设,就必须加大人才的引进、培养和支持力度。三是培养国际视野,关注中国问题。这是从老清华继承而来的传统,需要在接下来的规划和发展中进一步落实。邱勇说,2016年9月10日,清华发生了两件大事,苏世民书院开学和艺术博物馆开馆,都离不开文科学者的贡献。2016年,清华文科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希望文科建设从此得到显著提升,推动清华走向“人文复兴”。

邱勇强调,在“双高”计划制定和完善过程中,一要对现有学科水平提升采取针对性措施和差异性方案,深化课程体系建设和理论体系研究。二要以人才为重点。人才工作是文科院系一把手的首要职责,要推动落实“资深教授”“讲席教授”等改革措施。三要站得更高、看得更远、想得更深,思考明确文科发展的长远目标。四是高度关注、支持和推动智库建设,使得学校智库更加“接地气”。

邱勇指出,“文科是学校品位的体现”,学校从建校之日起一贯高度重视文科建设,老清华的人文社科在国内独树一帜,清华国学院的学术成就影响深远。这次会议集中、全面地对新时期文科工作进行讨论和交流、展望和引导,希望大家群策群力,共同推动清华文科建设发展迈入新的阶段,推动“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达成。他还引用校友许国璋1988年的一段文字作为结束语:“愿曾经是王国维、梁启超、陈寅恪、赵元任、金岳霖、朱自清、闻一多诸先生治学论道的地方看到文科的复兴”。

陈旭讲话。记者 张宇

陈旭在会上指出,文科工作是学校工作的重要方面,希望通过与文科学者们的交流,动员加油,鼓舞士气,开启清华文科建设的新阶段。

陈旭强调,做好文科工作要注意以下几点,一是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做出清华的贡献。希望清华文科发展围绕“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目标,加强基础研究,发挥综合优势,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二是在推进文科建设和发展中,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和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维护高校和谐稳定,树立良好校风学风。我们在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进学校文科建设方面,要坚定不移、旗帜鲜明地予以落实。

三是要重视和强调意识形态工作。全校所有课程都要跟思政课同向同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育人理念的要求。所有教师都承担着教书育人的职责,都要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行为言论有底线。

四是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的要求。要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决定单位重大问题;加强院系党委党组织的建设,发挥党支部、党员的作用,使加强党的建设、从严治党,成为推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力量,促进和保障学校的发展。

陈旭表示,学校要加大对文科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对文科工作的领导;同时要发挥好文科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定期听取文科学者的意见建议,落实文科建设“双高”计划,发挥文科在“一流大学”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邓卫阐释文科建设“双高”计划。记者 张宇

邓卫首先围绕工作现状与问题、面临的形势及要求、文科的特殊性、发展目标和思路、以及行动计划和内容等五个方面,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学校文科工作情况,并重点阐释了文科建设“双高”计划的思路和构想。

邓卫表示,文科工作将以“三个服务于”为指导思想,即服务于人类文明进步需要,贡献东方智慧;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要,贡献清华思想;服务于学校一流大学建设,贡献一流文科支撑。学校将围绕整体提升、重点突破、加强基础、做优智库的基本原则,按照现有提升、文理渗透、超前布局的工作思路,向着“双高”目标前进,使“高原”更高,提升整体水平;“高峰”更多,打造更多优势学科。

在交流发言环节,六位人文社科领域的学者代表畅所欲言,共同探讨清华文科的发展之路。 

上(从左至右):万俊人、申卫星、尚刚; 下:胡钰、胡鞍钢、陈劲发言。记者 张宇

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说,学院正在进入最佳成长期,建议学校在文史哲基础研究中,予以分类指导、差异支持、重点突出、以人为本,创建人才最优化的体制机制,增强人文学者的使命感,在学校战略发展中走好文科这“最后一公里”。

法学院院长申卫星从“历史、大师、国际、交叉、自主”五方面谈了法学院建设思路,认为人文社科的“资深教授”制度建立很有必要,新兴领域和交叉研究很有前景,希望通过制度创新,增强学科间实质融合,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

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尚刚从艺术和传统出发,结合教学经验和创作实践,认为应更重视“质”的评价,为提升学校声誉、贡献学科发展的研究、特别是长远研究提供差异化支持,应重点发展优势研究方向,形成研究梯队。 

会议现场。记者 张宇

新闻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胡钰汇报了学院建设中国特色新闻学的思路和做法,包括: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领,培养善于讲好中国故事的国际新闻人才,创新实践育人模式,培育有温度的学院氛围。他表示,学院有信心打造中国新闻传播领域的“清华学派”。

国家高端智库、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就打造清华智库群提出建议。他说,清华的智库群建设应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贡献清华思想。为此,一要加强对智库建设的领导;二要建立智库群组织框架;三要明确各个智库的定位,鼓励为世界提供清华建议、清华方案;四要确立智库研究的标准,鼓励文、理、工科共同参与,提供高质量、高水平、有影响力的决策咨询报告;五要加强内部交流,更好地促进良性竞争、互相学习借鉴。

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清华大学技术创新中心主任陈劲介绍了中心的工作,为人文社科发展提供四方面建议:一是高度重视人文学科发展,特别是基础研究;二是更加重视人文艺术教育,增强人才队伍建设;三是整合基地建设,打通文理中外,建立合作机制;四是优化评价管理,形成差异化评价,并重视通识教育的影响力。 (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