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第九期)举行
2017-02-22 15:14:09      毛雪鸥 [     ]

220日晚,第九期清华大学交叉创新战略沙龙在华业大厦1103会议室召开。本次沙龙的主题是“新型智慧城市和大数据”。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聂建国院士出席会议。科研院院长周羽主持。

会议现场

国家信息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首席工程师王威博士应邀做《新型智慧城市与大数据若干政策》的报告,从我国当前信息化政策体系,新型智慧城市的概念、内涵、发展现状、评价体系与顶层设计,以及国家发展大数据战略的相关问题等进行了全面、细致、透彻的讲解,让与会人员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国家战略发展的重要意义有了更深的认识。

王威博士介绍说,建设中国特色的智慧城市,根本上是要服务于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进程,是实现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信息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重要载体。清华大学要积极发挥综合性、多学科的优势,主动出击,围绕国家发展战略打造新型智慧城市核心技术团队,提出具有清华特色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案。

与会人员针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评价标准的选择、人文社会学科如何参与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就学校下一步推进工作展开热烈的讨论。

聂建国院士在总结中指出,清华大学要明确自己的优势,坚持自己的特色,瞄准方向有所作为,要做十年后可以引领的工作。同时,他也充分肯定了这次会议的效果,建议学校多组织和相关国家部门的对接,让老师们尽早了解国家的相关方针、政策,提早布局。

本次会议由校学术委员会和科研院联合举办。来自土木系、水利系、建管系、建筑学院、环境学院、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电机系、机械系、工业工程系、工物系、数学系、核研院、新闻学院、公管学院、校图书馆、启迪集团、紫光股份等单位的4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科研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