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机械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成立
2017-09-19 10:35:02      毛雪鸥 [     ]

    9月13日下午,“清华大学(机械系)—西门子先进工业机器人联合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苏州举行。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系主任林峰与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分别代表双方签约。清华大学国家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吴澄院士、西门子全球副总裁诺伯特·高斯(Norbert Gaus)等共同见证了签约。机械系、计算机系、汽车系、公管学院等相关院系的教师代表和西门子公司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参加了签约仪式。 

双方主要负责人见证联合中心成立。

签约仪式上,西门子全球副总裁诺伯特·高斯和机械系副主任林峰分别代表双方致辞。

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清华和西门子的合作再结硕果,双方将在此平台上进一步深化合作,中心的研究重点为组合机械与电子、人类机器人协作和人工智能在机器人控制器中的应用,旨在通过该平台完善工业机器人控制领域的技术积累,整合国际专家资源,培养相关领域尖端人才。

应西门子的特别邀请,吴澄院士、计算机系党委书记孙茂松教授还参加了同期举办的西门子2017创新峰会并做邀请报告。吴澄院士则就“如何构建面向‘中国制造2025’”与‘工业4.0’的创新生态系统”发表了独到见解。孙茂松教授的报告题为“借重于深层神经网络的技术创新”,以围棋、机器翻译、古诗生成等多个案例,深入浅出地阐述了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科研院供稿)                        

合作背景介绍:

2007年底,清华大学与西门子公司签署了为期5年的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在清华大学成立亚太区首家科研合作办公室—“清华-西门子知识交流中心”(Center of Knowledge Interchange)。交流中心的成立提供了从单一的双方科研项目合作到人才培养、技术转让以及和世界一流大学多元合作等多领域、多层次、长期的实质性合作平台。2012年,双方又续签了第二期五年合作,成为清华与海外企业合作的典范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