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施一公获“未来科学大奖”
2017-09-09 09:42:14      毛雪鸥 [     ]

    9月9日,第二届“未来科学大奖”揭晓,其中的“生命科学奖”由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施一公获得,以表彰他在解析真核信使RNA剪接体这一关键复合物的结构,揭示活性部位及分子层面机理的重大贡献。另外两个奖项“物质科学奖”“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奖”分别由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北京大学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教授许晨阳获得。 

施一公院士。

施一公教授主要运用生化和生物物理的手段研究细胞调亡的分子机制、重要膜蛋白以及细胞内生物大分子机器的结构与功能。在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系统阐述了哺乳动物、果蝇、线虫三种模式动物细胞凋亡蛋白酶激活、抑制、再激活、及调控的分子机理;在重要的膜蛋白领域解析了人源γ-分泌酶的原子分辨率结构,并且基于结构分析研究了γ-分泌酶致病突变体的功能,为理解γ-分泌酶的工作机制以及阿尔茨海默症(Alzheimer’s disease, AD)的发病机理提供了重要基础。在分子生物学的“中心法则”方面,施一公教授及其团队解析了近原子分辨率的真核生物剪接体三维结构,从而阐明了剪接体对前体信使RNA执行剪接的基本工作机理,将人们对“中心法则”机理的研究大幅度向前推进。

未来科学大奖由“未来论坛”发起设立,是中国首个民间科学奖项。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由科学家、企业家群体共同发起的民间科学奖项,旨在关注原创性的基础科学研究,奖励在大中华区进行研究工作并为世界科学发展做出杰出科技成果的科学家(不限国籍)。奖项以定向邀约方式提名,并由优秀科学家组成科学委员会专业评审,秉持公正、公平、公信的原则,保持评奖的独立性。(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