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召开2017年度全体会议
2018-01-09 11:07:19      毛雪鸥 [     ]

1月7日上午,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2017年度全体会议在主楼接待厅召开。校长邱勇出席会议并为环境学院曲久辉院士、外文系颜海平教授等两位新聘委员颁发聘任书。会议由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其坤主持。学术委员会近40位委员出席会议。

邱勇在会议上讲话。 杨艳宾

邱勇在讲话中对学术委员会一年来的工作表示感谢,对欧阳明高、张建民、董家鸿三位委员当选为院士表示祝贺。邱勇表示,学术委员会2017年整体工作在深度、细致度和成效方面比2016年又上了一个台阶,充分体现了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校最好学术机构的重要作用。学校将全力支持学术委员会开展工作、发挥更大的作用。

邱勇希望学术委员会更好地建立委员意见的收集和反馈机制,与学校行政加强沟通配合,更好地回应和体现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希望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科研工作布局的战略层面发挥更加切实的作用:进一步强化学风建设工作,从严处理学术不端行为;进一步参与各学科发展规划设计和过程评价,积极推动交叉学科的布局发展。

邱勇为曲久辉颁发聘书。 杨艳宾

邱勇介绍了学校过去一年在党的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工作和学科建设、全球战略、校园规划等方面的重点工作进展。邱勇表示,2017年学校大事很多、内容丰富、成绩喜人,学校综合改革时间已过去一半、任务已完成过半。进入2018,我们要以更从容的姿态将各项工作做得更深、更细、更实,满怀信心向“双一流”建设的中长期目标奋进。

张希作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总结。杨艳宾

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张希院士作了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在推进学校科研战略布局、科研体制机制改革、科研工作开展、院系设置与更名、学术评议、人才推荐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具体包括:启动面向“十四五”及更长时期内学术研究的战略方向和重大选题的征集,为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和跨学科交叉研究等重点工作作了策划、咨询和推动工作;与科研院、文科处等共同策划组织全校科研工作推进会;对学校一流大学建设方案提出审阅修改意见;审议通过成立科学史系、通过热能系变更系名为“能源与动力工程系”;组织学术评议和评审,向校外推荐学术成果和项目等。

张希强调,学术委员会要依照《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发挥好在学术规划、科研发展布局、战略研究方向确定、重大项目组织等方面的作用,继续做好学术评议、遴选和推荐工作,继续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做好学术交流活动。委员们要带头践行学术精神、宣讲学术规范,共同努力为学校一流大学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他还对2018年学术委员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

聂建国做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杨艳宾 摄 

宫鹏做学术交流工作总结。 杨艳宾

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风组组长聂建国院士围绕开展学术诚信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学术道德制度建设、对受理的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进行调查等方面作2017年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学术交流组组长宫鹏作2017年学术交流工作总结。2017年,校学术委员会共主办12场“清华论坛”,创历史记录,大多为跨学科、多学科报告,水平高、听众多、会场互动踊跃。

熊澄宇、石永久、王宁、王志华分别发言。 杨艳宾

委员们围绕学术委员会定位和工作机制、学术评价、学科交叉、校园规划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新闻学院熊澄宇教授建议学术委员会进一步提炼、思考工作定位,在学校学术建设中发挥引领作用。土水学院石永久教授建议,学术委员会加强日常提案机制,更及时有效地收集审议重要议题。外文系王宁教授建议,学术委员会划分不同学部,在各门类学科规划建设中切实发挥咨询作用。核研院李富教授建议,学校信息化建设进一步发挥对教师工作的支撑作用。微电子所王志华教授建议,学术委员会要加强对各学科学术论文发文期刊的指导作用。

会议现场。 杨艳宾

会议还审议并修改了《清华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术道德的若干意见》和《清华大学学术道德规范》。(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