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召开第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
2017-12-30 14:03:09      毛雪鸥 [     ]

12月25日下午,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第一届理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在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大楼召开。清华大学校长、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理事会理事长邱勇出席并致辞,会议由副校长、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薛其坤主持。

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是科技部于2003年11月25日批准筹建的第一批5个国家实验室之一,旨在国家目标引导下,通过对清华大学信息领域的优势资源整合,建成信息技术科技创新的优秀研究团队和先进的开放合作平台。国家实验室第一届理事会于2005年4月成立,对学科方向、战略定位、发展规划、规章制度、主要负责人聘任等重大事项行使决策权。2017年11月,在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建设基础上,科技部正式批准清华大学组建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清华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第一届理事会圆满完成其使命责任。

邱勇在理事会上讲话。常志东

邱勇对出席会议的各位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此次会议是理事会的最后一次会议,也是由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向北京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研究中心转化的一次承前启后的会议。国家实验室14年来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一系列显著成绩,希望国家研究中心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社会主战场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前沿科学问题、学科交叉前沿和基础科学问题,整合信息学科群优势资源,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努力取得突破性的科研成果。

国家实验室主任陆建华院士汇报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情况和国家研究中心的组建实施计划,从定位与目标、研究方向与研究内容、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国家研究中心的建设思路。

陆建华院士做工作报告。常志东

薛其坤总结讲话。常志东

薛其坤总结讲话时强调,国家研究中心要面向国家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入组织研讨、制定科学目标,积极探索科研组织的新模式,为创新型国家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与会理事和理事单位代表对国家实验室14年来的建设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国家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运行机制、评价体系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纷纷表示希望国家研究中心聚焦基础研究、注重原始创新、实现技术突破,发挥在信息领域的引领作用,大幅提高国际影响力,努力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发展的重要力量。

会议现场。常志东

清华信息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理事会理事、理事单位代表、国家实验室建设协调管理委员会成员,及清华大学信息学院相关负责人等50余人出席会议。(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