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
2019-03-06 16:35:08      毛雪鸥 [     ]

3月1日上午,清华大学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公司”)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在国网公司总部大楼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国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寇伟,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辛保安出席仪式。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国网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刚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清华大学电机系卢强院士、韩英铎院士,国网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丽英、王益民等共同见证签约仪式。

双方合影留念

签约仪式上,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国网公司有着深厚的合作渊源,双方共同推动科技创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双方签约共建新一代电力系统联合研究院,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更加深入、更加高远、更加务实。目前,清华大学正处于全面推进综合改革、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期,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与国网公司创新科研合作模式,聚焦国家需求和能源领域前沿,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形成具有国际引领性的一流研究成果,突出三个“I”即Innovation(创新)、International(国际合作)、Integration(跨界融合),不断推动能源科技创新获得更大突破,为中国能源转型作出重要贡献。

寇伟代表国网公司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表示感谢。他说,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国家电网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改革”“创新”双轮驱动,高度重视产学研融合,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今年国家电网公司党组确立了“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电力物联网、智能电网方面仍需攻克许多关键技术。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学科实力雄厚,为我国电力事业培养了大量领军人才。希望双方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优化在科技、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合作,推动项目落地、成果转化,不断提升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共同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薛其坤、张智刚代表校企双方签署联合研究院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本着“强强联合、协同攻关、需求导向、引领发展”的原则,综合发挥清华大学多学科基础研究、人才密集优势及国网公司的能源行业龙头企业的优势,聚焦国家需求,加强基础和战略研究,提升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力争取得我国能源转型过程中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的重大原创性突破。双方共同投入优势资源,创新科研合作模式,将联合研究院打造成能源电力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国家队和引领行业发展的高端智库,成为双方开展科技攻关、资源共享、聚集人才、成果孕育的平台。

座谈会现场

清华大学电机系、校办、科研院、人事处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国网公司办公厅、研究室、发展部、科技部、人力资源部、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等相关负责人参加相关活动。

据悉,清华大学与国网公司在大电网安全、自动化、可再生能源并网、输变电设备运维、综合能源服务、储能、信息通信、高端电工装备研发制造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合作,双方在特高压输电、大电网安全等多个领域合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14项。国网公司先后于2011年、2014年在清华大学设立“国家电网卓越创新基金”“特高压奖学金”。(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