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2018年清华大学科研创新交流会举行
2018-12-24 17:03:02      毛雪鸥 [     ]

12月21日下午,2018年全校科研创新交流会在主楼接待厅举行,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薛其坤、尤政出席会议。会议由校长助理彭刚主持。

交流会现场 李派

交流会以圆桌交流、共享畅谈的形式,回顾历史,展望未来,总结交流科研创新心得、观摩科研创新亮点,共同分享一年来的重点科研创新收获。

陈旭致辞 李派

陈旭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年度科研创新交流会是学校庆祝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改革开放40年来清华的科研创新历程和取得的一系列创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全校师生自觉扎根中国大地,将服务国家战略与开展前沿研究有机结合,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引领科研创新突破的成绩。围绕如何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进一步推动科研创新再上新台阶,陈旭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继续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始终把国家需要、时代需要作为科研创新的前进方向;二是要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扎实推进科研体制机制改革,为产出更多重大原创成果提供坚强保障;三是要继续坚持科教融合,始终将学术研究与立德树人有机结合,培养更多一流人才。

尤政致辞 李派

尤政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重点总结了2018年在争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人文社科基金等重大项目,推动校地校企科技合作和国际科技合作,主动进行前瞻部署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快智库建设,争取重大国际学术荣誉,支持学生创新等方面取得的主要成果和重大进展,希望全体师生在改革开放40周年奠定的坚实基础上继续奋力前行,产出更多重大成果。

介绍团队科研经验 李派

大会交流环节,核研院党委书记唐亚平介绍了核研院60年不忘初心,坚持多学科交叉、多团队攻关和重大工程技术创新,几代人艰苦奋斗,从建成新中国第一座自主设计与建造的屏蔽式反应堆到研制出世界最先进的第四代先进核能系统高温气冷堆的艰苦历程,表示将不负学校重托,坚持自主创新,产学研用相结合,努力实践建设祖国原子能事业春天的响亮口号;土木系聂建国院士介绍了团队一直坚持源于工程、服务工程,高于工程、引领工程的科研思路,践行不唯书,不唯上、不唯他、不唯洋、只唯实,不赶时髦、不随大流、不凑热闹、不凑数量,出系列成果、出原创成果的学术理想,展示了团队创新成果在桥梁工程建设中的广泛应用和引领桥梁建设国家规范建设方面的重大贡献;生命学院孟安明院士介绍了实验室关注胚胎早期发育,解答了几十年来关于体轴究竟是什么分子在控制的“悬案”,成为胚胎发育生物学领域的重大进展;人文学院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德宽介绍了中心10年来的建设发展历程和围绕清华简研究取得的系列原创成果,认为清华简的发现、收藏、研究极大地提升了我校人文学科的地位,同时也带动了文科科研的创新,对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当代国家重大文化建设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交流科研创新成果 李派 文瑞

汽车系主任杨殿阁,微纳电子系主任、微电子所所长魏少军,全球创新学院院长、计算机系教授史元春,物理系主任王亚愚,高等研究院教授翟荟,未来实验室主任、美术学院教授徐迎庆,航空发动机研究院党工组组长帅石金,苏世民学院院长、公管学院教授薛澜,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分别结合国际一流科研合作助力学科建设、处理器动态安全监控技术、人机交互自然性的计算原理、量子反常霍尔效应的实验发现、冷原子物理研究、大幅面触觉图形显示器产品原型研发、未来航空发动机研发布局、社会安全与国家安全、成立亚太传播学会联盟等方面工作交流了科研创新的做法和成果。

学生代表交流研究感悟 李派

2018年本科生特奖获得者、社科学院2015级本科生刘充,2018年研究生特奖与学术新秀获得者、化工系2016级硕士研究生张学强作为学生代表交流了他们在学术研究上的成果和感悟。

本次交流会以更加开放的形式,特别邀请与清华有密切合作关系的国内外企业代表一起分享了年度创新佳绩。

学校各院系、相关部处、国家科研机构、重大项目负责人,以及学生代表共约200人参加了会议。

清华大学科研创新交流会原名清华大学年度科研总结会,2017年改为现名,旨在更加突出科研工作要引领创新的要求,增进院系、团队、师生之间的创新交流,促进科研质量的进一步提升。(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