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2018-12-12 15:48:03      毛雪鸥 [     ]

2018127日,清华大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合作签约仪式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尤政,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张韶春出席了签署仪式。清华大学科研院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甄树宁、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副主任武永卫、清华大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联合研究中心主任陈康,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市长、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党工委书记冯玉臻等出席仪式。冯玉臻主持仪式。

联合研究中心定位为分布式数据处理的基础研究,促进大数据、高性能计算、“传统产业+新产业”融合领域积极发展,推动落地产业项目。主要研究方向为核心自主的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产品,包括设计新型器件、单机高效数据计算技术、分布式网络存储系统、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软件、数据共性处理与分析工具,以及基于宽禁带半导体技术的新型功率器件及相应电源系统等,可为新区人工智能时代的数据处理系统提供技术支撑,提升双方在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领域的研发水平。

尤政讲话

尤政代表清华大学感谢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和林格尔新区的相关领导对清华大学的认可,并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基本情况。自2017年春天清华大学计算机系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初步确立合作意向开始,到20187月清华大学校务会审批通过,历经了1年多的时间。双方经过10余次的坦诚沟通和深入研讨,完成了联合研究中心的设立。

联合研究中心由来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微电子所开展数据处理系统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人员共同组成,旨在开展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技术领域的核心科技研究,提升双方在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领域的研发水平,研制新型器件、系统软件与解决方案,研发新型数据中心高效节能电源系统,增强和林格尔新区在自主可控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带动数据相关科研及产业链条的进步。尤政期望联合研究中心能够为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的产业发展做出贡献,为国家的信息安全自主可控做出贡献。

最后尤政表示,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与清华大学已经走出了坚实的第一步,下一步,双方将在五年时间里开展深入的合作,推动我国的分布式数据系统研究成果的应用转发,让清华大学的研究成果在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扎根、发芽、并茁壮成长。

张韶春讲话

张韶春在签约仪式上强调指出,去年以来,清华大学与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效,极大地推进了新区的建设发展。希望清华大学能够充分发挥人才和科技优势,一如既往地参与和支持和林格尔新区建设发展。努力将清华大学—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联合研究中心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分布式数据处理系统领域研发平台,为推动内蒙古自治区大数据云计算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签约仪式现场

随后,与会双方共同见证了联合研究中心的签约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双方本着友好合作、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双赢”的原则,在信息技术领域,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已有的科技成果和研发力量,结合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产业发展公司的资金、资源和产业平台优势展开研究,增强新区在自主可控信息技术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带动相关科研及产业链条的进步。

 

                                  供稿:计算机系  科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