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德国科德宝特种化工集团总裁文汉德做客清华论坛-世文系列讲座
2018-11-26 10:26:30      毛雪鸥 [     ]

    11月22日,值清华大学与科德宝公司合作25周年庆典暨第24届“清华之友——德语奖学金”颁奖典礼之际,科德宝特种化工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文汉德(Hanno D. Wentzler)先生做客清华论坛-世文系列讲座,在清华大学信息大楼(FIT楼)多功能厅发表题为“经济全球化时代里的跨文化对话与理解”的演讲。 

文汉德做客清华论坛在世文系列讲座上发表演讲

文汉德指出,跨区域、跨文化的互惠交往并非今天所独有,而早已蕴含在古代人民的实践之中。开明、聆听、相互理解和尊重的态度是跨文化交流必需的重要品质。

文汉德提到,全球化以及它带来的相互融合与依赖的关系是不可逆转的,“以我为先”的态度,“丛林法则”“赢者通吃”的方式并不适用。他认为,跨文化对话与理解不在于抽象的概念和意识形态上,而必须落实在真实的人与人之间的日常交流和行为方式上。科德宝公司一直致力于融入当地社群,具体措施包括让当地人领导、开展员工训练项目、与高等教育和科研机构合作、进行语言学习与教授等等,从而达到真正的融入与接纳。文汉德说,自己作为在二战后和平环境下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十分珍惜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应该通过开放、互惠、交往促进世界的和平繁荣。

文汉德先生担任亚洲地区代表期间,目睹了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进步,赞叹中国科技所处的世界领先的地位,他鼓励年轻一代多多展开跨地域、跨文化的交流,助力地区间的理解与世界和平。

外文系系主任、世界文学与文化研究院院长颜海平教授主持并点评了文汉德的讲座。她认为,人文学者并非孤立于世界之外,而与变迁中的世界有着深刻密切的关联。

讲座现场

文汉德先生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问答结束后,颜海平代表清华论坛向文汉德先生赠送了由邱勇校长签名的纪念品。

演讲前,颜海平在嘉宾室与文汉德见面。科德宝特种化工集团与清华大学有着长达25年的合作关系,外文系周琴等教师为此付出了长期的努力。科德宝自入驻中国以来,积极推动中德的学术和文化交流,为清华大学学生提供奖学金资助,并致力于吸纳优秀的中国人才在企业中就业。双方就近年来经济、教育、社会在世界范围内的变化和中国高校、人文教育在其中的作用进行了交流,并共同探讨了未来进一步推进合作的可能性。

本次讲座是清华论坛第85期、清华论坛-世文系列第4期讲座。清华论坛是在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倡导下建立的高水平校级学术论坛,清华论坛-世文系列由清华大学世文院和外文系承办,秉承清华外文人文“兼融会通”的学术传统和“由阐释世界以叙述中国”的学术理念,邀请国际各界领军人物到清华大学就人文学术、人文教育、文化交流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和平发展等重大问题举办讲座。(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