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刘健博士做客清华论坛畅谈创新与环境
2018-11-02 08:00:35      毛雪鸥 [     ]

10月31日,联合国环境署(UNEP)首席科学家兼科学司司长刘健博士应邀做客第82期“清华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作了题为“创新与环境”的主题演讲。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办,地球系统科学系承办。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球系统科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主持论坛。来自清华大学地学、公管、环境等多个院系师生和校外来宾上百人参会。 

论坛现场

刘健博士以“创新与环境”为主要议题,针对全球环境面临的状况,以及创新是解决问题的关键等议题进行探讨。他谈到,全球环境面临的三大危机是污染、气候变化和生物多样性丧失,而创新是应对当前环境问题的关键。

联合国环境署首席科学家兼科学司司长刘健作演讲

他表示,当今环境问题的挑战即是机遇,我们需要做出革命性的改变,必须创新科学技术与合作,打破科学和政治间的壁垒,把环境作为优先考虑的因素及时行动,才能更好地为未来健康环境作出努力。

论坛上,刘健还与参会的清华大学师生和校外来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就全球现在环境问题的挑战与机遇,如何将科学界的成果与政策方的革新相统一,以“数据、信息、智能”为核心改变生活、生产模式和思维模式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最后,刘健给参会听众提出了几点建议和希望。他表示,尽管人有惰性,但作为地球的一员,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提高环保意识,摒弃不良的习惯,用实际行动保护人类的家园。另外,作为联合国环境署科学司司长,他也希望清华的学子可以有更多的机会加入联合国环境署,无论是实习、志愿还是工作,都需要有更多的有志之士来共同建造更乐观的未来全球良好环境。 

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蔡闻佳现场提问交流

会后,参会同学也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思考与希冀。他们表示,作为新世纪的学生,应运用所学专业为环境保护提供创新的方法,从身边小事做起,尽绵薄之力,保护星球健康和星球可持续性。 

地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为刘健博士颁发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清华论坛”由清华大学学术委员会发起建立并主办,是以战略性、前沿性和创新性为特色的清华大学高水平学术论坛。

刘健,现任联合国环境署(UNEP)首席科学家兼科学司司长,2003年在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获得理学博士学位。2005年入职联合国后,他领导和协调了若干国际计划,如联合国科学-政策-产业论坛,世界环境情报室,世界气候适应科学计划,“全球气候变化适应网络(GAN)” 和 “生态系统适应计划(EBA)”等。他的研究和工作领域包括生态系统研究与管理,生态系统网络的监测、研究、示范和政策支撑,气候变化的科学评估,农业与农村发展,城市环境规划与管理等,并在上述领域发表多篇/部论述。(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