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与东方电气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2019-09-21 09:12:39      毛雪鸥 [     ]

9月19日下午,清华大学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方电气”)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在工字厅举行。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东方电气党组书记、董事长邹磊,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徐鹏等出席仪式。尤政与徐鹏代表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邱勇致辞

邱勇代表学校对邹磊一行到访清华大学表示欢迎,对东方电气集团长期以来对清华的支持表示感谢。邱勇表示,清华大学与东方电气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和深厚的友谊,在科研合作、人才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双方合作完成的“600MW超临界循环流化床锅炉技术开发、研制与工程示范”于2017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相关成果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清华大学与东方电气于2011年签署了第一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信此次协议的续签能够将双方合作推向新的高度,培育更多创新性成果。

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企业提出要求,强调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总书记对大学也提出了类似的要求,强调大学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加强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的攻关创新。邱勇表示,大学与企业有着创新融合的广阔空间,清华大学在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的过程中,要与重点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未来清华与企业的合作要在更加基础、更加长远的领域实现突破。

邹磊致辞

邹磊感谢清华大学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等方面对东方电气集团的支持与贡献。邹磊说,一大批清华优秀毕业生投身东方电气,成长为东方电气各领域的专家、骨干;同时,双方的一系列科研合作成果有力支撑了东方电气的发展,相关合作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邹磊表示,清华大学作为世界一流学府,拥有雄厚的教学科研实力,在民族复兴、国家富强的历史进程中担当重要角色,培养国之栋梁;东方电气作为我国领军企业,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铸就国之重器。未来希望能够在灵活把握创新发展趋势的基础上,继续加深和拓展双方的合作。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长期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按照“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协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在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新兴成长产业等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人才交流培育等方面继续开展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双方面向未来的紧密关系和深厚友谊。

双方共同为东方电气成为清华大学企业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揭牌

仪式上,邱勇与邹磊还共同为东方电气成为清华大学企业合作委员会成员单位揭牌。

签约仪式现场

东方电气相关负责人,清华大学能动系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清华大学能动系、核研院、科研院、研工部、国内合作办、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清华大学科技开发部主任张虎主持仪式。

仪式结束后,邹磊一行还参观了校史馆和能动系实验室。

与会人员合影

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党中央确定的涉及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之一,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企业,是全球最大的发电设备制造和电站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之一。东方电气拥有行业一流的大型发电设备开发和“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电、太阳能”六电并举的研制能力,形成了清洁高效能源装备、可再生能源装备、工程与贸易、现代服务业、新兴成长产业五大产业板块,致力于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重大技术装备及服务优秀供应商。(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