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校长邱勇调研科研院
2019-07-06 14:49:48      毛雪鸥 [     ]

7月3日,校长邱勇前往科研院,调研学校科研工作概况、未来发展态势和创新理念举措等。副校长尤政参加调研。

邱勇讲话

在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后,邱勇充分肯定科研院的工作并表示,科研院具有优良的传统和坚强的战斗力,在助力科研成果产出、创新科研工作理念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邱勇强调,科研是一所大学办学实力的重要支撑和体现。一流大学一定是研究型大学,没有一流的科研就没有一流的大学。2020年学校将完成综合改革方案各项战略部署和“双一流”建设第一阶段任务。站在新的历史方位,科研工作要有更深入的思考和创新。

针对科研院的下一步发展,邱勇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要提升创新高度,除了继续瞄准“卡脖子”技术、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还要在国际重大科技前沿领域找到突破点;二是要创新体制机制,基于深入研究,形成完整的行动计划;三是拓展合作格局,探索校企科研合作、国际科研合作的新型合作机制,鼓励引导师生提升知识产权意识,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提升学术交流的层次与影响力;四是要抓住科研发展的重大机遇,主动参与或主导国际科技领域的重大合作项目;五是要完善与文科工作的对接机制,加强沟通协调。

方红卫汇报科研工作情况

会上,科研院院长方红卫围绕学校科研工作整体情况、“十四五”时期科研形势研判、科研院工作思路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方红卫表示,未来科研工作要突出原创研究,加强与行业龙头企业的科研合作;加强基础研究,深入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攻克关键核心技术,为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作出应有贡献。科研工作要全面支撑学校内涵式发展与一流大学建设,从以服务为中心向以策划和服务为中心转变,加强过程管理的精细化和风险把控。

座谈会现场

科研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办校办、研究生院、人事处、文科处等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摘自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