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世界著名气候学家汉斯·约翰·尚胡贝尔做客清华论坛
2019-06-27 09:22:43      毛雪鸥 [     ]

6月24日,德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汉斯·约翰·尚胡贝尔(Hans Joachim Schellnhuber)教授应邀做客清华论坛,在主楼接待厅作了题为“地球驶向何方:危机还是转变?”的精彩报告。本次论坛由清华大学理学院院长、地学系主任宫鹏教授主持。

清华大学已聘任尚胡贝尔教授为杰出访问教授。宫鹏教授在报告会之前为尚胡贝尔教授颁发了杰出访问教授荣誉证书。

尚胡贝尔教授作演讲

作为全球变化领域的领军学者,尚胡贝尔教授从地球系统分析视角分析了全球气候变化给地球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带来的挑战和威胁。气候变化将给热带雨林、北方针叶林和南北极冰川等重要的生态系统都带来了破坏性生态风险。

尚胡贝尔教授解释了把全球升温控制在1.5摄氏度的极端重要性。他举例为现场听众作了说明,例如,当温度上升超过1.5摄氏度时,珊瑚生态系统面临灭绝的危险,全球升温1.6度以上将导致格陵兰冰川融化等一系列严重的后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海洋将会淹没全球众多沿海城市或地区。面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生态系统威胁,越来越多的生态移民将进一步引发社会经济问题。

随后尚胡贝尔教授进一步探讨了面对气候变化人类可能采取的应对策略,包括快速碳减排路径分析、可再生能源对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贡献。尚胡贝尔教授还大胆地提出人类是否可以利用生物质材料来建设居住区,从而将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固定在建筑当中,从而进一步减缓气候变化带来的影响。

现场师生积极提问

报告之后,与会师生踊跃提问,与尚胡贝尔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的探讨交流。最后,宫鹏教授代表清华大学向尚胡贝尔教授赠送了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宫鹏教授向尚胡贝尔教授颁发清华论坛纪念证书

汉斯·约翰·尚胡贝尔教授在地球系统模拟、全球变化的影响与应对等方向多次取得世界级成就。他于1992年创建了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中心并任中心主任,该中心现已成为拥有400名研究人员的德国国家核心研究机构,为德国总理和欧盟委员会提供全球变化和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科学支持与战略建议。尚胡贝尔教授现任德国全球变化咨询委员会主席,德国国家科学院气候、能源与环境委员会主席,2007以政府间气候变化委员会(IPCC)领衔作者身份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2007)。由于尚胡贝尔教授的杰出贡献,他被德国总统克里斯蒂安·乌尔夫亲授象征德国最高科学荣誉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勋章(Order of Merit),被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亲授英国帝国勋章。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