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动态  >  正文
清华智能机器人团队获得国际机器人“抓取与操作”比赛冠军
2019-11-12 17:19:50      毛雪鸥 [     ]

第32届国际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大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Intelligent Robots and Systems,IROS)于11月4日-8日在中国澳门举行。会议举办了包括“机械手抓取与操作”“无人机自主飞行”和“人形机器人”三类竞技比赛,吸引了包括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伯明翰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和清华大学等十余家研究机构参与。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孙富春教授带领团队参加了机器人抓取与操作竞赛(IROS 2019 Robotic Grasping and Manipulation Competition)中的两个任务并获得冠军。

清华大学团队成员包括计算机系副教授刘华平、助理研究员方斌、博士后陈洋、2018级博士生杨超、2016级博士生荆明轩、2017级研究生王宗涛以及未来智能机器人团队成员2015级本科生霍江浩、2017级研究生马浩程、2017级本科生韩新宇、2018级本科生叶鲁斌。

参赛队员合影(从左至右:马浩程、杨超、方斌、陈洋、霍江浩、韩新宇、王宗涛、荆明轩)

“机器人抓取与操作”竞赛于11月4日下午正式开始,持续至11月5日下午结束。比赛分为物流识别分拣(Logistics Track,在上百种的商品中机器人自主抓取进行扫码识别分类),服务机器人(Service Robot Track,即机器人自主完成五杯抹茶饮料),以及自动装配机器人(Manufacturing Track,即机器人自主完成工件装配)三项任务。参加队伍来自剑桥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清华大学、伯明翰大学、科罗拉多大学、奥克兰大学、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金泽大学等。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在重点考察自主抓取策略、视觉检测识别等方面的物流识别分拣任务中,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凭借多模态融合物体检测、主动操作规划策略等方面技术优势,在该项任务中获得第一名,分拣效率与识别成功率均远高于其他参赛队伍。在重点考察机器人多种操作技能的服务机器人任务中,清华大学“未来智能机器人团队”成员作为主力参与此项任务,他们通过优化操作任务的策略最高效地完成了比赛,获得了“荣誉提名”(Honorary Mention)的奖项。  

物流分拣任务

机器人自主制作抹茶饮料

国际智能机器人与系统大会(IROS)由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和日本机器人协会(RSJ)于1988年联合创办,每年举办一次,是在机器人领域与国际机器人与自动化会议(ICRA)并列的两大顶级会议之一。来自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三千余名代表参与了本届会议。孙富春还被大会邀请作了“机器人学习:从感知到行为(Robot Learning: From Sensing to Behavior)”的大会报告。(来源:清华新闻网)